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发布儿童用品抽查结果 婴儿床合格率最低

2016-05-30 09:0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近日,上海市质监局重点针对玩具、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儿童服装、儿童高椅、儿童家具、婴儿床、睡袋及配套服饰、纸尿裤等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

  玩具是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CCC)目录的产品。上海市有效获证生产企业共11家,本次抽查实际抽到产品的有10家,另有1家企业由于停产原因未抽到样品。本次抽查产品101批次,经检验,不合格18批次。涉及的不合格项目有:机械和物理性能(蓄能弹射玩具、塑料袋和塑料薄膜的厚度、突出物、刚性材料上的圆孔)、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电性能(标识和说明)、特定元素迁移。其中涉及上海本地生产的是:上海妍蔻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轻奢换装娃娃(Twins Girl 18" Doll)样品无中文标签及中文说明书,缺少产品名称、型号、标准编号、适用年龄范围,缺少生产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信息。

  今年,汽车儿童座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要好于2014年,抽样合格率提高了13.3个百分点,与2015年大致相当。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动态试验中假人头部移动量(水平向前)试验项目及带扣脱扣现象。

  此次监督抽查,对该市4家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产品生产企业、6家汽车儿童座椅网络经销商进行了抽查,覆盖了该市汽车儿童座椅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以及各大汽车儿童座椅网络平台,共抽到15批次产品,经检验,合格12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0%。不合格批次中涉及上海本地生产的质量问题严重的是:上海督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动态试验项目不合格。

  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内市场方兴未艾,对该产品的监管也正逐步规范。一方面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对规范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提升产品质量有重要的积极推进作用,持续的跟踪监督抽查对市场产品质量提高起了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儿童安全座椅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汽车行业协会、儿童用品行业协会集体协商“会诊”,通过行业立规矩、做规范,形成自律,从而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行业质量提升。

  婴儿床在此次监督抽查中共抽查了32批次,判定为不合格的为22批次,符合率为31.3%;其中网络平台抽查15批次,符合率仅为6.7%。本次抽查在所有的不合格项中,结构要求、旁板和床头要求、使用说明和标志在检验项目中不合格出现的频次较高,是导致产品不合格的少数关键的质量特性,也是本次监督抽查中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婴儿床的生产企业以小微企业居多,企业对标准认知度低,人员流动较频繁,工人的技术水平不稳定。

  不合格产品中涉及上海生产的有: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木床结构要求、标志不合格;上海笑巴喜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带工字摇篮婴儿床结构要求、旁板和床头要求、标志不合格;上海柚柏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木床使用说明、标志不合格。

  今年,还对儿童高椅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5批次,判定为不合格的13批次,符合率为48%;其中网络平台抽样16批次,符合率为31.2%。其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项目主要集中在结构-要求(产品应无未经封口的管子等)、结构-要求(脚轮和锁定装置)、托盘固定强度试验和标志方面。产品存在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在结构要求上,对儿童的安全健康存在隐患,有导致儿童手指陷入或四肢夹住的危险。二是安装了脚轮,婴儿坐在高椅中时,高椅可以产生移动,从而造成安全隐患。三是部分企业没有按照标准要求对产品进行标识,标志不符合要求,无法对消费者提供必要的提醒语警示;影响了儿童高椅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使用,存在影响人身安全的隐患。

  不合格产品中涉及上海生产的有:上海爱朵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功能儿童餐椅结构要求不合格;上海笑巴喜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防倾倒高低式儿童餐椅标志不合格;上海惠阳家具厂生产的多功能餐椅标志不合格。

  此外,对于本次监督抽查的其余4类儿童用品,其抽样合格率分别是:儿童服装83.9%;儿童家具90%;儿童睡袋及配套服饰88%;纸尿裤(片、垫)100%。《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