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网络外卖无证经营”岂能“下线”了之

2016-05-30 08:5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赵国品 作

  □ 吴 江

  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为期两个月的网络订餐平台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近日截止,记者昨天从香洲区食药监局获悉,此次共检查网络订餐餐饮单位586家次,责令整改46家。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了香洲辖区内的第三方餐饮网络订餐平台,食药监管人员利用电脑及手机APP等工具搜索美团(美团外卖)、窝窝团、饿了么、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要求第三方平台提供辖区入网企业名单,并对照辖区企业台账进行甄别,初步排查出网络外卖单位基础数据库。目前,通过市食药监局,香洲区已将专项检查情况抄报第三方平台,要求网店名字与实际店名相对应,并将检查发现的无证经营企业剔除出第三方平台。 (据《珠江晚报》)

  “没有吃不到,只有想不到”,只需网上订餐,甚至还能送餐上门。随着越来越多的餐饮服务企业触网,“互联网+”的确让吃饭这事儿变得更加便利,也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余地。某种程度上,网络外卖餐饮发展如火如荼的背后,其实是公众舌尖上的需求在支撑。尤其是当网购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互联网平台的餐饮服务,公众看图下单,其实也寄托着对互联网餐饮平台的充分信任。

  应该说,假如“互联网”餐饮平台真的能为客户提供透明的信息与安全可口的餐饮服务,这一“互联网+”的确是大有发展潜力,其所蕴含的商业潜能更是相当可观。互联网餐饮,甚至不只是一个销售平台,同样也是餐饮业的创新空间。以往一些很难通过门店经营的方式存活的小型特色餐饮企业,只要其餐饮有特色和客户,仍然可能从小微餐饮服务商起步获得发展。而越来越丰富多元化的互联网餐饮服务,当然也是吃货们的福音。

  然而,假如认为看到互联网餐饮平台上令人垂涎欲滴的图片,便可以放心饕餮,的确也是过于乐观了。君不见,互联网餐饮的幕后,恐怕不只是无证经营等问题凸显,营业执照付之阙如,或许消费者也未必那么在乎。但是,假如网络外卖连最基本的卫生与安全底线都无法守住,甚至任由不合格的餐饮服务上线,显然令人大倒胃口。

  不难看出,网络外卖餐饮单位被查出无证经营现象,非但没有弥合消费者与商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促成更公开透明的消费与餐饮商业模式,反而加剧了供需双方的隔膜,缺乏对餐饮资质与质量的管控,为问题餐饮提供包装与销售渠道,如此网络订餐平台,其实已然成为问题餐饮的合谋,更加剧了食品安全的风险。

  而按理来说,网络外卖餐饮,本不该成为法外之地,上网的餐饮提供商固然在经营方式上可以更加灵活,但在餐饮卫生安全等底线上,显然不应有丝毫的放松,至于说对于家庭作坊式餐饮提供商如何监管,这虽然是互联网时代的新课题,但绝非无监管的理由,无论是互联网平台方还是餐饮卫生监管部门,都应加强对新业态的监管,并承担起相应的职责。而对于违规经营者,假如仅仅是剔除出网络平台,“下线”了之,显然太过轻描淡写。违规经营者与充当其销售通道的网络平台,都应受到相应惩处与罚责。

  一言以蔽之,网络外卖餐饮不应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外之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