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荒草甸里的菜园

2016-05-26 09:1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贵宏

邻家是屠户,每日人嚷猪叫催四邻起床,人家黎明即起收入颇丰,我则徒劳。日久,难免忿忿不平起来,这当然无用。于是只好设法消磨这本应酣睡的时光,有不和谐音,读书和做事都不能专注,筹备早餐尚早,只好选择散步。无处可去,只好信马由缰。有时不知不觉到山边了,路窄而荒芜。树叶的哗哗声和时断时续的鸟鸣比尘嚣的杂音柔和,草丛和野花中蝈蝈蚂蚱的低吟浅唱虽不悦耳,但能荡涤那渐次涌起的烦躁。

最初的几日,总能见到一个老人,白发银须,佝偻着背,裸露古铜色的臂膊,在一片荒芜得人下不去脚看不上眼的草甸里劳作。我问,“是要种地吗?”他抬起布满沟壑的脸,轻描淡写地说,“家中人多,天天跑菜市场,日积月累数目不薄,再说菜质不好……”我指着这近似原始的草甸问,“这地?能行吗?”他答,“再好的地儿起初也不是那个样子的。”我不置可否。

此后我依然去山边散步,他依然在那片荒草甸中耕耘,俨然两个世界的人。丝毫看不出他的辛苦,他表情柔和,动作不紧不慢,不温不火,像钟表。他细细将草割净,稳稳将土翻出,捡净枯枝碎石,只弃下一些丑陋的高高矮矮烂树根。我思忖,这些烂树根才是最让人头疼的“堡垒”,它们外腐内硬,在泥土中盘根错节,木质有土壤和水分的庇护,丝毫难以腐朽,够他弄个把月的。

老汉的耐心都刻在一把镢头和尖镐上了。他用镢头将树根上的腐质土剥离后,用铁镐的尖镌进坚韧的木内,然后一点一点地将木块“啃”下来,直到将整座树根彻底清出。习惯有时不以你的意愿为转移。散步中多了份好奇的看点,就自然想要知道这件事的结果,尽管这件事与我无关,有点看三国流泪,替古人担忧的意思。

初夏,草在疯长,花在纷开,日子抄袭着日子,阳光复制着阳光,老人的荒地日新月异:丑陋的树根成了一堆堆暗红色干鱼匹般的劈柴,齐整整地码在地头;黑黝黝的土变成了笔直的垄,四周是疏水的沟渠。地里的茄子、辣椒、黄瓜、小葱等秧苗刚栽上不久,样子怯怯的,但已缓过苗,他抓住了耕种的尾巴。

斗转星移,草长莺长的季节很快到来。荒草甸中的菜园己是五彩缤纷,青葱向上使劲举着一束束绿色的火苗,顶花带刺的黄爪身上晶莹的露珠反射着灿烂的阳光,碧绿的辣椒、紫色的茄子等都极其旺盛,看着让人心生喜欢,频增食欲。

我在地头欣赏时,老人也来到地畔歇息,他递给我一个桔红的西红柿,说道:“尝尝,无化肥农药的食品。”我对他说:“您有种地经验,这种荒草甸子能侍弄出来,实属不易!”他慢吞吞地卷烟,淡淡地回道:“刚来林区时,我管着几百号人,那时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睡的是地窨子,吃的是窝窝头,走的是野兽道,你看现在这变化,还不都是人一点点干出来的……”

回家的路上,我咀嚼他的话,虽然浅显,却是他一生的总结。是啊,在人生中,无论我们决定干什么,也无论眼前多么荒芜,只要你坚定信心,勇敢迈出第一步,刨下第一镐,并坚持不懈地开垦下去,总有一天会瓜果飘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