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陕西汉中西乡县县长演晓刚:茶叶香自标准来

2016-05-25 08:39: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茶叶香自标准来

——访陕西汉中西乡县县长演晓刚

□ 李 庆 本报记者 王 梅

四五月间是陕西汉中市西乡县最美的季节。嫩芽叶儿在微风中轻轻舞动,戴着斗笠的采茶姑娘身穿彩衣,轻盈的身影穿梭在茶树间,如同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绿色的茶园中飞舞,构成了一幅美丽动人的图画。

在茶香四溢的茶园里,西乡县县长演晓刚告诉记者:“缘于西乡独特的地理位置,北依秦岭、南屏巴山,境内山清水秀,所产仙毫名茶以色香味形俱佳、纯天然、无污染、富锌硒等特点享誉全国。”

实际上,早在汉朝,西乡“月团”就被称为贡茶。上世纪70年代末,西乡被列为全国100个茶叶基地县之一。“2006年,在获批成为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后,西乡茶叶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演晓刚说,从那时起西乡茶叶开始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技术创新、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茶叶品质的发展之路。

“技术的提升和创新,保证了茶叶的质量,标准化生产则带动了整个西乡茶产业的品质化发展。”演晓刚介绍说,西乡先后出台了《茶园发展计划》《茶苗采购办法》,制定了《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技术规程》《种子直播茶园建设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推行“六统一”管理标准,即统一规划茶苗标准、质量要求、栽植标准、现场技术指导、考核验收标准等。通过不断加强县、镇两级茶叶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茶叶生产的科技创新,推动规模经营、绿色种植、精细管理、系统服务、标准采摘。

在技术和标准引领下,截至2015年底,西乡茶园总面积达2万公顷(31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1.3万吨、总产值16.5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7.66%和36.36%,形成了以绿茶系列产品为主体,红茶、黑毛茶为补充,白茶、保健茶和茶叶深加工产品并存的多元化产品结构。

“标准化生产规模的扩大,使茶叶质量安全水平整体提升。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提升了西乡茶叶品牌影响力,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演晓刚说,通过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推行标准化生产,目前,全县共有重点茶叶企业39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15家,已建成省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园18个,省市县级茶叶园区11个。西乡茶叶的品牌建立取得突破发展,午子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鹏翔”“東”“延宾”等15个(茶叶)商标被认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鹏翔牌汉家红茶、南山村牌汉中仙毫、汉辰牌有机红茶等8个茶叶产品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

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使西乡茶叶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去年,习总书记在古城西安招待印度总理莫迪时,用的就是我们西乡的‘汉辰’有机茶。”提起这个,演晓刚一脸骄傲。“可以说,标准是西乡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亮点和突破口,是实现茶叶生产源头可控、切实做到安全优质茶叶的关键措施,是西乡茶叶品牌之基。”如今,西乡已有7家企业先后获取国内外有机认证。

当然,品牌的建立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西乡以举办茶文化节、全民饮茶活动、茶艺表演等为载体,在全县营造讲茶话、唱茶歌、跳茶舞、赏茶艺、品茶香、写茶文、游茶园等社会氛围。组织茶叶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大型茶事活动、茶叶质量评比活动,引导企业在网络上、各大城市新建西乡茶叶专营店,打响西乡茶品牌,扩大西乡茶叶市场的占有率和知名度。

品牌提升拉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茶叶资源,西乡县加快完善旅游设施,延伸产业链条,已形成了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茶艺、茶食为一体的茶园生态观光游品牌,茶叶成为西乡县域经济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产业,也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脱贫攻坚效益最好的产业。

“标准形成了规模,保证了质量,提升了品质,建立了品牌,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由标准引起了‘蝴蝶效应’。”演晓刚表示,“经济新常态下,西乡茶产业正待新的起航。在这一过程中,西乡将以更好的质量观来推动茶产业的新发展,将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优化产业布局为引领,以推进茶叶生产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为支撑,以培育龙头企业为依托,不断提高西乡茶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提升优势品牌效益,实现茶业经济强县的目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