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三个转变”服务产业计量发展

2016-05-24 09:2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个转变”服务产业计量发展

山西省计量院召开“计量服务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计量院围绕“动态世界中的计量”这一主题,邀请智奇公司、太原重工、榆次液压等装备制造企业举办了“计量服务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研讨会,旨在提升该院精准服务山西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契入点和着力点。

山西省计量院在研讨会上明确了产业计量的4大服务任务。一是提供产业专用的量值传递服务。着力解决关键装备的极端量校准,综合参数校准、在线实时校准、动态量校准连续量校准。二是提供产业关键领域参数的测量测试服务。开展产业计量测试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制定和完善产业关键领域急需的技术规范,重点解决产业关键领域,关键参数的计量测试技术难题。三是提供产业专用测量、测试装备研制服务。重点解决满足制造装备、型号、产品和关键部件要求的专用测量测试系统、自动测量测试系统、智能测量测试系统、在线测量测试系统、远程测量测试系统、综合测量测试系统的研制和实际应用。四是提供产品全寿命周期的技术服务。研究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计量技术服务功能,开展产品质量关键参数的测量技术研究,产品质量稳定性的监测方法研究。

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着力“三个转变”,助力产业计量服务。一是转变计量观念。第四次工业革命给计量检测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形势下,产业发展对计量的需求也呈现出升级转型的特点,即:从离线检测向在线检测转变,从单参数检测向综合参数检测的转变,从计量器具检测向企业终端产品检测的转变,从具体项目检测向检测方法研究的转变。新的需求意味着我们必须转变工作思路,提升计量服务理念,必须改变旧的管理模式,从对器具的管理向器具、过程、数据的管理,为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前瞻性的计量支撑和技术服务,促进、引领和创新产业发展。二是转变工作职能。计量服务理念的转变促进了计量技术机构职能的转变。由单一量传服务向为企业提供贯穿“研发、采购、生产、市场准入、报废”等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综合计量技术服务的转变,要在稳固和完善现有计量检定和校准服务的基础上,向关键领域、关键参数测量技术和计量科技创新服务方向发展和延伸,努力把山西计量院建设成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宽领域的综合技术服务机构,开创计量技术机构新领域。三是转变工作方式。机构职能的转变带动工作方式的转变。必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变事后检测为过程控制乃至事前控制。改变传统的实验室工作模式,走出实验室融入产业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围绕山西九大战略性支柱产业未来需求,瞄准产业需要导向,全面梳理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将产业发展技术需求转化为计量技术需求,着重解决大量的工程参量测试和生产线上检验检测装备急需的动态、在线、综合检测技术问题;着重研究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生产线、加工中心以及电脑控制生产全过程的一些检测技术问题,与一线科研人员开展技术讨论,找项目寻对接,寻求技术突破,填补产业发展技术空白。

为进一步提升计量服务产业计量的能力,近年来,山西省计量院秉承“尚德、求真、精湛、卓越”的八字院训,遵循方法科学、行为公正的原则,把服务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于“三个转变”,紧贴山西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山西省巩固改造重型机械、特色军工民品、纺织机械、液压元器件、农业机械等5大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和培育壮大煤机装备、汽车、铁路装备、新型电子信息装备、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等五大潜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求,山西省计量院积极筹措资金4000万元,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2项,CNAS认可校准和检测项目117项,为计量支撑产业发展,开拓了服务领域、创新了服务形式,切实发挥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

与会企业代表分别就企业对关键计量技术的需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