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3项标准与85家星级茶馆

2016-05-24 09:1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 风

近日,在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星级茶馆首期授牌大会上,85家茶馆分获三星、四星、五星授牌,中国茶馆正式进入星级时代。

评选星级茶馆开始于2015年6月。这项工作能够启动,一个重要的前提是2014年4月,商务部发布的《茶馆等级划分与评定》行业标准以及此前发布的另外两项行业标准,即《茶馆经营服务规范》和《茶艺师岗位技能要求》,前一项标准2013年完成制定,后两项标准2012年完成制定。如果没有这3项标准,茶馆的星级评定就没有依据。

据介绍,评审工作是在商务部的指导下,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邀请相关机构、专家、学者成立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完成的。委员会统筹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工作,聘任与管理评审专家和评审员,负责茶馆等级评定的受理、审查、评定、复核、管理、监督及标识牌和证书的制作与颁发,授权并监督各地方茶馆评审机构开展工作。

据初步统计,我国各地共有茶馆30万家左右。为高质量地开展星级茶馆评定工作,2015年6月以来,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共举办12期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员培训班,在全国发展并设立了11个地方秘书处,同时在多地召开星级茶馆评定与中国茶馆业发展论坛、星级茶馆经营与发展研讨会、星级茶馆授后服务工作会议。如果没有这3项标准,即使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有很强的号召力,评审员培训班无法举办,以发展、经营、服务为主题的会议论坛就会显得空泛。

服务业的星级评定是趋势。众所周知,多年来,在一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支撑下,星级饭店的评定已十分成熟,对行业健康发展的作用已充分显现。星级茶馆的评定已经开始,但要规范到星级饭店的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努力,其中一个主要的方向就是标准化。3项茶馆行业标准都是直接支撑星级茶馆评定的“门槛”,是否需要制定更多项直接支撑星级茶馆评定的基础标准,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另外,不同地域的茶馆是不同地域文化的反映,需要适应不同地域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3项标准是面对全国茶馆的行业标准,不同地域的星级茶馆是否需要有各自的标准或在统一的标准中有详尽的要求,这同样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建立一个茶馆星级评定标准体系。当前最紧要的是,总结此次星级茶馆评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标准修订的重要契机。毕竟和全国30万家茶馆这个不完全统计的数据相比,85家星级茶馆太少了,还难以撑起中国茶馆的星级时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