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关于质量强市发展之路的思考

2016-05-23 09:4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固本 创新插翅

——关于质量强市发展之路的思考

□ 广东省珠海市副市长 贺业民

质量,是一个覆盖经济、社会、文化、城市、环境和政府等全方面的综合性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中国质量大会上强调,“质量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各方把促进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牢固确立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明确了质量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从世界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政府往往都会把质量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战后,德国和日本能迅速崛起,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重视质量。上世纪50年代,德国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的质量政策,确立了今天“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二战后,日本掀起了“质量救国”热潮,“日本制造”凭借质量优势大举进入全球市场,日本的经济振兴也被称作“一次成功的质量革命”。上世纪80年代,美国在日本高质量产品的紧逼之下,出台《质量振兴法案》,在工业、农业和军事等领域以质取胜,重新巩固了全球霸主的地位;美国政府提出,若想在世界上处于领导地位,获得质量领域的领导地位是至关重要的,经济上的成功取决于质量。

在国内,深圳、上海、厦门等城市在质量强市方面走到了前列。以深圳为例,早在2010年,该市便明确提出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打造“深圳质量”,把质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取向,实现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2012年,深圳进一步提出“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理念,把“深圳质量”的大质量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2015年,深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深入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构建新常态下质量型发展新优势”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首要奋斗目标和第一主要任务。

坚持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是珠海始终秉持的宗旨。早在特区成立之初,珠海便将质量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守住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底线,为珠海在新世纪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夯实了基础。近年来,珠海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质量工作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取向,连续多年将质量强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不断凝聚起走质量发展道路的共识;相继设立“珠海市长质量奖”、申请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并成功获批、将“质量竞争力指数”指标纳入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体系等,珠海质量得到快速提升。

质量是根本,创新是两翼。不讲质量的创新不会获得市场的认可;没有创新,质量也只能停留在低端水平。为此,珠海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试点平台落户横琴,一大批高端科技研发机构进驻珠海,每百万人口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763件,居全省第二;打造了格力、罗西尼、奔图等高质量企业品牌,巩固了“世界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世界打印耗材之都”等城市品牌。2014年以来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其中金杯奖3项),占全省37.5%;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1件、广东省著名商标88件、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0个;1家企业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家企业获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数居全省前列。

但是,毋庸讳言,与深圳、上海、北京等先进城市相比,珠海市对质量的战略认识、顶层设计、工作力度、社会意识等方面还有很多值得学习和追赶的地方。因此,从夯实城市长远发展、争创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新优势考虑,应牢固树立“质量固本、创新插翅”的根本取向,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之路。具体来说,可从六个方面加以推进:第一,推动全市从战略高度认识质量的重要性,将质量强市上升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第二,强化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编制出台《珠海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并从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第三,突出标准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大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保障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覆盖三大产业、涵括国际、国家、行业、地方、联盟等5个层次的标准体系,推动产业和企业的双升级。第四,构建社会协同的质量发展格局,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推、行业支撑、社会参与”的思路,积极引导、发挥不同主体、各个层面的力量,推动质量强市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第五,积极开展质量立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利用特区立法权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固化质量建设成果。第六,健全质量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快建立健全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质量奖励制度和配套政策;深入推进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引导各方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作为特区,珠海提出了要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做好质量工作,着力提高质量治理能力,让群众吃得安心、住得放心、行得舒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