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胡立彪:如何给机器人产业去“虚火”

2016-05-23 09:3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不管什么产业,只要国家一重视,立马就会扶持补贴,但是这种简单的砸钱帮扶,效果真的好吗?答案是否定的。比如现在的机器人产业,表面看上去热火朝天,可这种“火”更多是被政策催起来的“虚火”,背后隐藏着严重的问题。

数据显示,近些年,中国机器人企业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初步统计涉及机器人生产及集成应用的企业已经有800余家。过去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2015年销售量更是攀升至7.6万台,连续3年居世界首位。可是,在如此大的体量下,超过90%的企业年产值却在1亿元人民币之下,同国际机器人领先企业的营业收入相比差距较大,难以支撑产业未来规模化的发展目标。而且大部分企业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产品主要集中在三轴、四轴的中低端机器人,核心技术依旧依赖进口。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这种现状,是典型的“上虚火”表现。一方面,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市场层面,机器人产业远没有进入快速增长期或者是平稳发展期;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又热炒这个产业,近两年,光地方性政策就出台了77项,有42个机器人产业园区上马。按理说,不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应该是被淘汰的,但现在地方的扶持政策却是在做相反的事情——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靠着补贴和优惠政策能够生存下去,好的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中反而不容易成长。这必然导致一个严重问题:劣币驱逐良币。真正好的企业没有得到支持,整个市场的信号或者秩序被打乱了。

智能制造是不可逆转的大势,毫无疑问,发展机器人产业需要国家意志,需要国家的战略性投入。然而,正如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公司董事长张送根所言,扶持龙头企业有必要,但撒胡椒面式的普惠补贴不科学,扶持要有针对性,体现差异化。对大的企业,要主抓市场,同时通过资本并购加速成长,对于小企业则要鼓励创新,未来这些小企业要么自己发展壮大,要么为大企业提供并购的标的。

相比于补贴扶持,国家层面更需要做的事,是打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如果一个产业市场能够把资本源源不断地吸引进来,有没有政府补贴就都不重要了。补贴很难解决公平性问题,资本的逐利本性决定了它能够更好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但资本也长着一双最势力的眼睛,做机器人的企业如果不赚钱,资本不会来施舍。所以,市场的逻辑是,先要把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做好,让好的企业尽快发财。如果做实业的人能赚钱,大家就会都来做实业。如果弄补贴能赚到钱,那企业自然就不务正业了。

如何建立起一个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健康的市场环境?这就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了。一方面要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减少各地借政策的东风一窝蜂上项目,避免资源的分散和浪费,另一方面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利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工业转型升级、中央基建投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等政策措施支持机器人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当然,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好的政策环境。比如通过制定标准,提供好的实验、评测环境等,保障并促进产业形成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拓宽投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机器人企业直接融资和并购;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机器人产业链特点的产品和业务,推广机器人租赁模式。

有了健康的市场环境,做好产业化应用,整机系统性能优化和规模化、标准化量产等方面工作,即可形成强有力的产业竞争优势,而中国机器人产业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蜕变,也就指日可待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