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 鸣:它们为什么遭“白眼”

2016-05-23 09:34: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毫无疑问,这是个喜新厌旧的时代。几乎每款新产品推出,都会立即出现一批“拥趸”,收获丰富的“青睐”。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品都能享受到“准新娘”的待遇。它们常常要忍受委屈、遭人“白眼”,长时间地被晾在商场货架上。

第一个“受气包”就是干衣机。干衣机,顾名思义,它能使衣物中的水分快速蒸发干燥,穿在身上干爽舒服。此外,对北方雾霾天不宜晾晒衣物、南方梅雨天衣服难干有异味、宝宝衣物需要除菌、衣物晒干后变硬变形变色等问题,都可以轻松解决。如今干衣机早已成为欧美家庭里的标配,但却很少被中国家庭接受。有数据统计,国内年销量洗衣机近4000万台,而干衣机的年销量却还不到10万台。既然外形长得差不多,又都与衣物清洁有关,为啥这两款产品受欢迎的差距这么大呢?

另一个不受待见的是洗碗机。关于洗碗机,说它“坏话”的人更多了——有人说有把碗盘放到洗碗机的时间,就够手洗完成了;也有人说洗碗机的价格偏贵,动辄七八千元,不适合普通家庭;还有人认为洗碗机是针对欧美人的饮食习惯设计的,洗不干净中国的碗盘;更有人责怪说洗碗机多是嵌入式,后期再安装成本高等。说来说去,还是消费者存在抵触情绪。

开好车的朋友有时会遇到不知所以的汽车“故障”,其实这些“故障”并非车子本身出了问题,而是为了保护车上人员和车辆本身而设计的。比如有人在小区内挪车懒得系安全带,于是车子就不挪窝儿——这是汽车设计师设计的“强制手段”,以确保司机和他人的安全。还有人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感觉方向盘莫名其妙地“失灵”,有一种被“夺”走的感觉,像是有人在跟自己抢方向盘。其实,这是车辆内置的一项安全设计——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当该系统开启时,传感器会及时地收集车辆数据和驾驶员的状态,之后会由控制器发出警报信号,这一整套过程大概会在0.5秒钟完成,以便为驾驶者提供反应空间。当然,如果您在驾驶中,打开转向灯,正常并线行驶,那么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不会出面干涉的。可是有的中国消费者会嫌麻烦,甚至有人向厂家提出,能否取消这些过于“人性”的功能?

很明显,对市场上出现的这些“排异现象”,我们需要耐心。以干衣机为例,对于西方国家来说,在户外晾晒衣物是不文明的,甚至是被禁止的。因此居民只能选择使用烘干机或去洗衣房打理衣物,这也是干衣机在欧美国家流行的原因。而国内居民大都习惯利用阳台、窗户、客厅来晾晒衣物。然而,每当北方雾霾频发、南方阴雨连绵的时候,晾晒衣服就成了一道难题。同时,家庭主妇发现,阳光在晒干衣物的同时,也会对衣物造成褪色变硬变形等损害。加上有些大城市也开始规定:不得在主要街道晒“万国旗”。于是,大家的目光慢慢转向了商场里的干衣机。近期天气闷热降雨不断,南方一些城市的家电市场里,除湿机、干衣机都被摆在显眼位置,前来选购的消费者日益增多。特别是干衣机,总会有顾客围着促销员询问。销售人员高兴地说,最近生意不错,每天都有收获。个别价格实惠、功能丰富的产品甚至卖断档。

所以说,国人目前之所以不那么爱干衣机、洗碗机,除了生活习惯和认识上的误区,根本原因是缺少符合国情、皮实耐用的好产品。如果一台优质洗碗机既能提高生活品质、又能安全文明的使用,我想应该不会遭到家庭主妇和“煮夫”的拒绝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