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支树平:量值定义世界 精准改变未来

2016-05-20 08:43: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量值定义世界 精准改变未来

□ 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 支树平

运动是世界发展的永恒规律。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动态世界中的计量”,这既站在了计量发展的最前沿,也闪耀着哲学智慧的光辉。

计量是探索动态变化世界的钥匙。世间万物都是由“量”组成的,并通过“量”来体现。计量描绘着这个动态世界,也时刻探索着未来的变化。从“黄帝治五气,设五量”到“协时月正日,同律度量衡”,从“车同轨,书同文”到全球计量统一,从古代中华大地上矗立的日晷到现代2亿年不差一秒的锶原子光晶格钟,计量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的步伐而不断向前迈进。伴随测量精度大幅提升,一大批革命性的新技术由此诞生,带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历史上3次技术革命都和计量测试技术突破息息相关。正是因为对量的认识不断深化,测量手段不断进步,测量精度不断提升,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断增强,才推动了人类世界的动态发展变化。在科技迅猛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计量不仅是科学技术的基础、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公平贸易的基础,也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可以说,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

世界是动态的,对计量的需求也是动态的。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产业重大变革,不断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也给计量提出了许多新需求、新挑战,迫切需要计量在测量精度、测量方式和测量数据等方面,不断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极端、更加快速、更加泛在的服务,需要计量在传感技术、远程测试、在线测量等方面,尽快建立完善相关的测量技术与方法,需要计量从质量技术基础的角度,提供“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全系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技术服务。

计量必须适应动态世界的发展变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计量发展,一直不懈努力,逐步建立起科学的计量工作体系,保证了全国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为世界计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将以服务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围绕国家战略前沿领域创新需求,加快新一代高准确度、高稳定性量子计量基准研究,逐步建立完善国家先进测量体系。我们将以推动协调发展为目标,把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与“中国制造 2025”、建设质量强国等有机结合,完善计量事业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大计量”的工作格局。我们将以服务绿色发展为内容,加强关键计量技术和测量设备研发,积极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加快构建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我们将以开放合作共赢为目标,大力实施计量国际化战略,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计量技术支撑。我们将以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国家计量基准战略资源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不断提高计量有效供给质量。

古今中外,计量已经成为国家主权的象征。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奠定了大一统的中华文明基础;美国、德国、英国等44个国家和地区把计量(度量衡)写入宪法,作为中央事权和统一管理国家的基本要求。计量应当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纳入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总体规划,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千百年来,计量在动态世界中不断发展,而始终不变的是对量值准确、测量精准的追求。中国正在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我们需要大国工匠,呼唤工匠精神。我们既要让大国工匠掌握精准可靠的测量工具、先进的测量技术和测量方法,更要让大国工匠把精益求精的计量文化流传百世、泽披后人。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丰富多彩的世界。让我们紧握计量这把神奇钥匙,更加精准地感知世界变化,共同开启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