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质量报评论员:在动态发展中发挥计量基础作用

2016-05-20 08:3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动态发展中发挥计量基础作用

□ 本报评论员

第17个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动态世界中的计量(Measurements in a dynamic world)。

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主题?国际计量局局长马丁·米尔顿在为今年世界计量日的致辞中说:“当我们反思21世纪快速变化的步伐,我们可以说,‘唯一不变的事情就是变化本身’。用于计量的需求以及如何满足这些需求也没有例外。使一个稳定和精确的测量系统受益于动态的世界就是一个挑战。”

的确,这个世界是动态的,它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正是因为世界的动态变化属性,才凸显了计量的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对量的认识和测量手段、测量精度的不断提升,人类根本无法认知和把握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而正是有了计量科学的存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才得以不断提高,人类社会本身也因此实现了动态的发展进步。

当然,世界的动态变化也为计量科学不断提出新课题、新挑战。为了顺应形势发展,计量必须主动适应和满足动态世界的变化需求,在参与对象和工作内容两方面构建大计量工作格局,使其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寿命周期、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系统以及更加泛在、更加柔性、更加个性化和更加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保障测量量值准确可靠、测量行为科学及时、相关数据能够有效应用,为经济社会动态发展提供预见性的、前瞻性的技术支撑和服务引领。

就我国计量事业发展而言,适应动态发展的要求,必须要加强计量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引领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计量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和手段。要想充分发挥计量对创新发展的作用,就要大力加强计量科技创新。要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及科技前沿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国际计量变革重大机遇,以全球视野积极谋划和推动计量科技创新,加强计量前沿技术研究,在计量基标准体系建设方面采取“非对称性”赶超战略,抢占国际计量科技制高点,有效突破创新和质量瓶颈。

作为国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计量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大有作为。计量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统一全国量值的最高依据,计量基标准的供给必须是最高级别的,也应当是最优质的和最有效的。然而,我国计量体系本身还存在供给不足问题,突出表现在量传溯源能力无法适应企业需求。加强计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增加量传溯源能力供给,提高计量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计量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我国计量供给能力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升级的需要,实现计量供给由目前水平向高水平跃升。

培育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需要注入和依托精准计量的基因和物质手段。质量发展已成为强国之基、立业之本、转型之要,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和内生动力。质量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这也正是计量追求的量值准确、测量精准的核心价值和文化理念。只有工匠手中具备了精准可靠的测量工具,以及先进的测量技术和测量方法,才能为工匠精神的实施提供有力的物质手段和基础。

在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国制造、中国装备走出去方面,计量亦不可或缺,起着关键作用。计量是人类的通用技术语言,没有量值的统一和准确,跨海洋、跨大陆、跨区域的经济、科技和贸易合作将因为缺乏共同的准则和基础而难以达成。因此,“计量走出去”应成为技术交流乃至技术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围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大与沿线国家的计量交流与合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服务,用计量服务保障贸易便利化和贸易公平,面向重要产业、重点企业,瞄准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对计量的迫切需求,提升计量服务水平,进而更好地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