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州市用标准规范社保服务

2016-05-12 09: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州市用标准规范社保服务

使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式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科学型管理、质量提升型转变

本报讯 (记者沈 洪)社会保障服务能力的提升,既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保障,也关系着党和政府服务百姓的形象。广东省广州市质监局通过推动和帮助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市社保中心)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建设(以下简称标良),使社会保险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式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科学型管理、质量提升型转变。三个转变,不仅适应了现代公共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提升广州市社会保险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截至2015年12月,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共1008.24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共436.8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共474.0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共431.4万人,全市社会保险服务人次高达2350.53万。因此,广州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压力巨大。为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效能、缓解前台经办压力,广州市围绕“标准先行,提升服务”的理念,以标准化良好行为建设为突破口,将标良建设全面渗透到社会保险各项经办服务工作中,不断更新完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实现精确化,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自2013年11月,广州市社保中心成为全国首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社保经办机构以来,中心建立了包括89个法律法规、19个服务通用基础标准、232个服务保障标准和150个服务提供标准,构建起了广州市社保经办管理标准体系,并将标准体系文件植入业务系统,奠定了该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标准规范基础,实现了社保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

标准化措施,使社会保险管理理念逐步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社会保险服务规范得到统一,有效缩短工作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益,提升了业务经办绩效。一方面,对原有93项需提交纸质资料给领导审核的业务,变更为电子档案的流转审核,部分单个事项或整体审批时间从3天缩短到半天,有效减少审批流程的时间延误,促进业务经办流程的有效优化。另一方面,改变以往全部需要纸质归档的业务经办方式,实现大部分业务事中扫描,增加了证明材料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电子归档方式,60项业务共减少165份纸质归档材料,有效减少纸质资料使用,实现了低碳环保。

标准化手段,使管理模式从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变,统一了业务规范,有效提升服务满意度。通过确定全市社会保险经办业务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和操作规程,对社会保险前台经办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准确的指引,降低了业务经办错误率,使得全市平均业务回退率由2013年的5.27%到2014年的3.89%,再到2015年的3.61%,极大地提高了保险经办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

标准化指引,使管理方式从事务协调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强化了规范经办,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不断促进该市各区社保经办业务经办要求的规范统一,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工作效能逐步提升。自标准体系实施以来,经办工作获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经办服务满意度逐年提高,有效促进了服务型政府的构建。

广州市将标良建设全面渗透到社会保险各项经办服务工作中,不断更新完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实现精确化,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了该市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管理,提升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