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茶香引客来

2016-05-11 09:1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黄新明

今年4月30日是我国苗族的花山节,四川省宜宾市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刘秉义、姜嘉锵和卞小贞。他们此时来到宜宾市,不仅仅是来为花山节助兴,更是来延续一个动人的故事。

续缘宜宾

去年11月,在著名艺术家李光羲的倡议和组织下,8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和8个来自四川宜宾屏山县大山里的贫困孩子,携手站在北京林业大学的舞台上放歌,一时成为轰动北京和宜宾两地的佳话。当时,老艺术家们承诺,要再访宜宾,为宜宾的经济文化发展站台助威,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3位年过七旬的老艺术家们为兑现半年前的承诺,不顾年老体弱,欣然来到宜宾。

老艺术家重点访问了宜宾市兴文县。兴文县拥有石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级规模的大漏斗、大量的流入型洞穴、优良的喀斯特发育条件,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兴文式”喀斯特地貌,成为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

宜宾的每一座山都飘荡着清韵茶香,每一条江都流淌着金枝玉叶。兴文县宣传部长朱晓莉介绍说,兴文县的自然风光只代表了宜宾市美景的一部分。宜宾是川南重镇,这里,山灵水秀,气候宜人,是宜山、宜水、宜人、更宜宾的生态文化乐园,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四川新五大精品旅游区之一、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天然的风光养育了淳朴的人民。就拿兴文县来说,“苗族花山节”璀璨绽放,每年的苗族花山节、僰人赛神节吸引了八方游客,特色旅游文化产品远销海内外……近年来,兴文县围绕文化做大旅游、围绕旅游大兴文化,确立了建设“民族地区特色文旅示范县”的发展定位,文旅互动结出硕果,文化旅游得到跨越式发展。

活力兴文

苗族花山节每年在5月1日前后举行,是川南兴文、河口、文山等地苗族人民一年一度的隆重节日。每到这个时候,来自各村各寨的苗族人民,潮水般地从四面八方涌来。花山节期间,有芦笙舞、武术、倒爬花杆、斗牛、赛马等体育和文艺节目。

苗族花山节是苗族民间盛大的传统节日,宜宾市兴文县通过该节的举办,对内实现旅游与文化的整合,增强凝聚力。花山节期间,苗族同胞自发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庆贺和祈祷丰年,男女青年也在此佳节互相对歌寻觅佳偶。百米长桌宴、风情篝火晚会、独竹漂表演、苗家情歌对唱……

除了花山节外,兴文县还有利用自己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举办了其他许多具有鲜明特点的文化旅游活动。

例如,“僰人赛神节”的举办,能发掘和弘扬古僰民族文化,丰富旅游资源,有效提升宜宾市兴文县景区的品牌形象。“大坝高装”被称为不说不唱的“空中川剧”,“高装姑娘”个个亭亭玉立,有腾云驾雾之势,充分展现了奇、险、雅、美的特点,让八方游客争相目睹国家级非遗的魅力,对宜宾市兴文县旅游事业、物资交流、经济繁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08年,神秘壮观的“大坝高装”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苗族乡也因此被文化部表彰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依托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宜宾市兴文县将文化内涵与形式融入旅游产业之中,提升其吸引力和涵养力,以文艺创作生动直观地推介和传播兴文形象,拓展旅游市场,构成了文旅互动、文旅相长、文旅共荣的产业发展态势。在品牌的带动下,宜宾市兴文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正在不断提升。

茶业引路

兴文县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努力使生态环境成为展示苗乡魅力、吸引各类优质资源要素的王牌。长宁竹海、兴文石海,生态美景尽收眼底;黄山茶园、金秋湖茶园、鹿鸣茶园,茶园基地流连忘返;龙头山花海、綵山景区、花千谷,百花齐放芳香扑鼻……生态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给予了宜宾旅游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茶能与宜宾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完全是这方灵山秀水的恩赐。如何让茶农真正受益于宜宾茶?茶园作为宜宾“绿色产业”的代表,可以说在发展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上具备先天优势。宜宾市市委书记王铭晖说,宜宾将“茶园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进行重点发展,把游客带进茶园,既有助于丰富茶产地的产业形态,也有助于游客、茶客进一步了解宜宾丰富厚重的茶文化,进一步助推宜宾茶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茶叶是宜宾市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兴文县在茶产业发展方向上,以培育大龙头企业、建设大基地、打造大品牌,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的主基调不变,致力于将兴文茶叶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以兴文早茶基地为示范的生态旅游观光区。

王铭晖说,宜宾市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最大希望在农业、在农村,未来最有竞争力的是绿色自然环境中生产的绿色产品,要全力推进城乡统筹向城乡联营转变、农业生产向车间转变、农村建设向景区转变、农产品销售向超市转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