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 鸣:最棒的“洗菜清洁剂”竟然是它

2016-05-09 09:2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文坛好像有过一个统计,古代到近代,诗文中很大一部分是歌颂江河湖海的。但工业革命以后,此类题材的数量明显减少。到了今天的信息时代,几乎见不到“湿润”的句子了。有人感叹:这是因为水资源匮乏的缘故,而富起来的文人都去买别墅、LV包了,谁还有功夫欣赏“水”?

对家庭主妇来说,“用什么洗菜去农药效果最好?”是个老话题。这些年民间曾流传过许多“妙招”。老人说:淘米水是个“宝”,洗菜最干净;还有“高人”予以指点:在洗菜水里放点盐,农药统统跑光。最近网上热销进口贝壳粉,称用其洗菜杀菌去农药迅速……弄糊涂了的主妇不禁问道,究竟哪种方法最靠谱?前不久,农残检测专家利用仪器进行了一次比对实验。实验结论令人“小”吃一惊:洗菜洗得最干净的,居然是清水!专家解释说,农药有酸性和碱性之分,因此,不同的水所起到的去除效果也不同。淘米水能与碱性农药发生中和,去除效果明显,但对酸性农药没辙。至于食盐水和小苏打:其盐度或酸碱度的变化,反而有可能对农药释放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洗洁精水的去油污效果明显,对农药则作用不大,使用不当还有可能对蔬菜造成二次污染。说来说去,还是清水净菜的效果最佳。

没想到吧,一盆清水是最有效的“清洁剂”。进一步实验表明,用自来水将蔬菜浸泡10分钟至60分钟后再稍加搓洗,可去除15%~60%的农药残留。茄子、青椒、水果类等表面有蜡质的果蔬,最好先泡后洗。还有一招,买回家的蔬菜放上一两天,这样蔬菜上的残留农药可自然分解发挥。据测定,蔬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会减少60%。蔬菜在室温下放两天,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5%以上。再者,高温加热可以使农药分解。比如用开水烫或油炒。一些耐热的蔬菜,如菜花、豆角、芹菜等,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几分钟,可以使农药残留下降30%,再经高温烹炒,就可以去除90%的农药。有些“重口味”的菜如洋葱、辣椒、芹菜、茼蒿、香菜则很安全。这是因为它们本身有一种很浓的香辛味,这种味道犹如“天然驱虫剂”,让害虫避之不及。

还有,四季当中,春秋季的叶菜很安全,因为这段季节虫子少,几乎不打农药。而夏季吃菜要小心,这个季节不仅虫子多,而且大棚菜差不多都已收完,市场卖的菜农药残留会较多。有人觉得,有虫眼的蔬菜或水果,虫子愿意吃这样的菜,说明农药少,其实不一定。虫眼果蔬一般施药时间离收割更近,农药分解少,残留可能会更高。再有一个提醒:蔬菜最好整个清洗后再切。因为蔬菜切碎后,与水直接接触面积会增大很多,使蔬菜中的一些水溶性维生素流失,溶解在水里。另外,将蔬菜切后,还会增大表面细菌污染机会,导致二次污染。由此可见,做个合格的“煮妇”或“煮夫”并不容易。

有人担忧说,这个结论一出来,家庭用水量有可能大大增加。望着哗哗流淌的自来水,实在让人心疼。因而由洗菜安全想到节约用水。问世间何物为宝?不是名车豪宅、也不是顶级奢侈品,而是清风,空气,阳光和清水。如果把水弄脏了,别说蔬果,什么也洗不干净了。到了那个时候,后悔又有什么用?一则公益广告写道:”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遗憾的是,眼泪洗不了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