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快递电动车标准制定应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2016-05-05 08:0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潘 强 强 勇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快递专用电动车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首份专门针对快递行业车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引发广泛关注。政府部门出台国标的初衷是对快递专用电动车进行规范管理,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应真正做到广纳谏言,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不断发展,快递业随之兴起,电动三轮车因为低成本等优势,日渐成为快递小哥的“标配”,保有量逐年增加。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公示信息则显示,目前全国快递业在用电动三轮车40万辆以上,需求量近100万辆。

尽管快递专用电动车在使用中有诸多难以替代的优势,但尴尬的是,无论是在制造还是使用环节,电动三轮车长期处在无标准可依、法律地位模糊的状态,监管滞后、管理无序,这导致目前道路上运行的电动三轮车超速、超重、超载问题严重。快递专用电动车在给快递业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成为道路安全的重大隐患。

拟出台国标,是从源头抓起加强对行业管理的强有力信号。但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引发了一些快递业从业人员的抱怨。例如,部分快递行业人士认为,最高时速15公里的标准太不靠谱,意见稿脱离实际“一刀切”,即便出台,也可能是废纸一张。

快递行业对国标相关指标的不满不难理解,毕竟国标有可能会动行业的“奶酪”,行业转型升级阵痛也可想而知。但需要意识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并非要挤压快递专用电动车行业,而是要使行业更加规范,确保各方利益,尤其是公共道路安全。快递企业应当意识到,行业自身应及时从低成本扩张向比拼优质服务转型。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加速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时不我待,快递业作为重要支撑,必将继续蓬勃发展。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标的酝酿,归根到底是为了城市长远良性发展,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出行便利。广纳谏言是件好事,但标准落地并非一蹴而就,在标准实施前,不妨给行业设置合理的过渡期,确保快递业平稳转型。

推动快递专用电动车管理升级,相关部门在征求意见期间,应俯下身子,认真听取快递行业专家、快递“小哥”们的诉求,回应民生关切。同时,快递行业应在征求意见期内,积极表达合理诉求,并加强自律意识,通过培训提高一线派送人员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统一维护公司形象,做到快捷和安全并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