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南锣鼓巷“拒客摘牌”更显管理理性

2016-05-04 09:0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许朝军

  作为北京热门景点之一,南锣鼓巷一到节假日就是人山人海。东城区旅游委发布通知,因南锣鼓巷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自4月25日起,南锣鼓巷将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同时,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不过,东城区旅游委表示,普通游客不会受影响。

  (4月23日《新京报》)

  目前,不管是从提高知名度的角度,还是从经济收益的角度,国内景区无不在想方设法获取各类品牌提高景区资质级别,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在吸纳游客上更是千方百计不遗余力,恨不得把天下游客都收入囊中。这种现象的出现,是旅游经济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实现经济收益的内在驱动力所致。在这样的氛围中,北京南锣鼓巷却以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为由,决定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并且还主动申请取消3A级景区资质,此举无不让人惊诧侧目,不管是游客还是同业竞争者,恐怕都感到南锣鼓巷放着钱不挣、放着游客不揽似有些“脑子进水”之囧,但事实上,南锣鼓巷的“拒客摘牌”之举却更是一种景区管理的理性还原。

  作为知名景区,大都具备两种基础和条件,要么是自然风貌取胜成为上品而吸引游客休闲观光游玩,要么是以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散发出迷人的人文魅力而吸引人。但不管是何种情形,发展景区事实上就是发展旅游业,并以此来获取公众休闲感的满足以及经济收益的提升,进而实现经济社会文明发展上的共赢。对于旅游业而言,其发展水平的最大体现,就是游客量和旅游舒适指数。前者直接影响经济收益,而后者则是前者最好的辅助和基础性保障。因此,作为景区而言,提供一流的服务,发掘一流的旅游资源,并实现旅游资源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几乎是每个景区的管理目标与原则。

  但是,追求景区经济社会效益和游客实现旅游意愿的最大化,并非是无限制、无原则、无条件的。从管理角度而言,景区的载客容纳度是有限的,多之则会失序影响旅游舒适指数,少之则会收益降低影响旅游业发展效益。唯有二者的协调统一才是上策。同时,从景区自身自我保护性发展和休养生息的角度而言,景区并不是一个不见底的筐,游客人数过多不仅导致管理上的手忙脚乱和服务跟不上,同时对于景区自身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的保护而言,更会是一个看不见的灾害。国外许多著名历史文化场馆都实行限客措施,并推行固定时限闭门谢客,北京的故宫博物馆也同样实行每周闭馆制度和限客制度,这不是对游客旅游权益的人为粗暴干涉,而是从保护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避免出现人数过多导致景区气候、空间、温度、环境承受能力压力骤增,甚至是过度开发导致自然和人文景观受损而采取的科学干预措施。毋庸讳言,这样的限制和干预是科学的,也是理性的,更是对游客、对景区自我管理、对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高度负责的保护。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北京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同时主动摘掉国家3A级景区资质,其目的就是为了限客和实现自我保护意义上的休养生息。从管理角度而言,南锣鼓巷的“拒客摘牌”不再接待旅游团队,不仅能从根本上减少游客过度无序涌入导致景区人流交通拥堵的不堪重负,同时也更是在潜移默化地消弭为迎合游客而进行的过度开发、过度商业化畸形。同时,这样的措施,也是在无形中规范和保护景区内四合院等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风貌。这事实上就是用管理的干预最大程度地还原人文历史文化风貌的平静与安宁,这对于历史文化载体和历史文化风貌等宝贵的文化遗产而言,无疑更是一种科学而理性的保护。事实上,“拒客摘牌”拒绝的是不理性的过度涌入,拒绝的是不理性的过度开发利用,追求的是一种更加科学的保护和传承,这更是一种管理的理性还原和对人文历史遗产的最科学最理性保护。《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快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