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永康:用全民质量素质教育滋养城市

2016-04-29 08:1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全民质量素质教育滋养城市

——浙江永康质量学校采访记

永康质量学校部分教材

□ 张兴华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你们质量学校在哪?能不能带我们参观一下?”

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永康质量学校副校长、浙江省永康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都有点不知该如何作答。

作为我国第一所城市质量学校,永康质量学校的“学生”是所有市民,教学目的是提升全民质量素质。因此,这所由永康市市长兼任校长的学校,课堂在党校、在中小学、在职业学校、在企业车间、在社区广场、在各类培训机构、在各个单位的会议室。可以说,整个城市都是永康质量学校的校园。

如今,这所特殊的学校如同一汪清泉,悄无声息地滋养着永康发展的土壤,让追求卓越的活力在城市里不断涌现。

在城市里推行质量价值观

永康市市长、永康质量学校校长金政认为,永康质量学校开展的质量素质教育,既有专业性、技术性要求,也有基础性、普适性特征。为此学校初步确立将党政干部、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产业工人、农村劳动力和中小学生等5类群体列为主要教育对象。

为了举全市之力办好质量学校,永康构建了“六位一体”的办学体系。市委党校、市委农办、市人力社保局、教育局和质监局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出任副校长,各部门分头推进质量教育课程。

一年多来,永康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引进、消化现有质量教育资料,编辑了全民质量素质教材20本,其中公共教材9本,专业教材11本,免费发放学习。目前,该校已在党政机关干部轮训和企业中高层职员培训中植入了《质量强市概述》《质量法律法规》《标准化战略》《品牌建设和管理》等课程,在产业工人和农村劳动力实训中植入了《走进永康五金》《各工种质量要求》《电商品牌提升》等课程,在试点中小学植入了《世界质量管理概述》《食品质量安全读本(小学)》等课程。截至目前,光是为企业举办的点单式集中教学就达23期,培训人次超过3000人。

编写《世界质量概述》教材的程宝山认为,永康强调质量教育的全民性,提出从娃娃抓起,说明永康市委市政府具有相当的远见。“在人生起步阶段接受系统质量价值观教育,非常重要。”

“一边痛恨假冒伪劣,一边又到处买便宜货,这说明我们的质量观念还不成熟。”一位试点质量教育的中学副校长告诉记者,开展质量素质教育,不仅是对工业领域有用,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

在校园里培养“工匠精神”

翻看永康市技工学校质量主题班会记录,记者欣喜地发现,通过短短半年的质量素质教育,质量价值观已经在这些年轻人的心中扎下了根。

“通过质量教育课堂,我们知道了,质量强国需要了不起的工人。”数控班的范海鑫同学告诉记者,以前觉得当工人很简单,现在才明白,一线工人也都能做出成绩来。他的同学陈楠楠补充说:“最简单的岗位,只要足够专注,做到极致,一样能出大成绩,一样能获得尊重。”

看到学生们的变化,副校长夏其民喜上眉梢。“对于永康这样的制造业强市来说,中职学生毕业后,都是技术工厂的骨干。专注精神的养成,会让年轻人更快更好地成长为技能型专才,产业升级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从2015年新学年开始,永康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每周要接受两个课时的质量基础教育,课程包括质量常识、世界质量发展史、质量素养与个人职业发展等。永康质量学校成立以后,永康市把这里作为重要的教学基地。该校实习就业办公室主任应广洪告诉记者,在职业学校开展质量教育,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有利于学生养成追求卓越的职业习惯。

车间里塑造卓越文化

35岁的夏文发到正阳实业有限公司工作已经8年了,高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他,从车间绕线工一路干到电机部副经理,秘诀就是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去年他在电机部推行新工法改革,在保证产能和质量的前提下,只要100人就能承担原来需要400人的工作量。

为了培养出更多像夏文发这样的员工,永康质量学校在正阳集团设立了示范教学点。从品质管控的体验式教学,到车间质量看板和QC活动,质量教育在车间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了带动供应商质量提升,正阳教学点还给企业的供应商开设了质量培训课程。

三锋集团是永康质量学校的另一个职工质量教育示范点。在这里,公司格外强调员工综合技能培养,按照“一专多能”“拓展职业空间”“柔性员工”的目标,把员工培养成多面手,能够响应不同岗位和工种的需求。在教育中,三锋还引入了“师徒制”,要求每个人都能与同事分享工作经验与成果,要求每个部门经理和班组长带出一个能随时接替自己工作的人。电动工具品质部的东北小伙钱德利就是用这样的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多面手,他不但能够做生产线的产品质量巡检,还能做设备调试、工装管理和设备保养维修。

企业间传播质量精神

在永康,王力集团董事长王跃斌是公认的具有质量战略思维的企业家。集团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把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作为企业追求的基本目标和第一目标。王跃斌的质量思维贯穿了集团生产营销服务全过程,企业拥有了“百万悬赏求开锁”的自信,也有了比市场同类产品价格高10%的竞争优势。

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强是铁匠出身,他血液里流淌着的“工匠精神”,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宏观环境吃紧的形势下,公司依然提出今年要实现销售、利税同步翻番,实现标准化、自动化、精益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像王跃斌、吕强这样懂质量、重质量的企业家,也是永康质量学校的“客座教师”。他们不仅纷纷走上讲坛,阐述自己的质量理念,还打开厂门,欢迎当地的中小企业前来观摩学习,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在质量发展上的心得。这些身边企业依靠质量发展获得成功的范例,也将激励更多的永康人,加入到追求质量的队伍里来。

“我们想用这些身边的实例告诉大家,质量上的追求,可以让人生更精彩,让事业更兴旺。”程宝山说。

编后

什么是质量?从本质上抽象概括起来无非3点——态度严谨、过程专注、结果满意。态度是根本,决定着过程,影响着结果。

浙江永康市通过质量学校全力推进的全民质量素质教育,其根本是质量价值观教育,让每个人深刻认识到树立质量观念对于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正如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上所说的那样,要让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质量不仅是每个人可以分享的果实,也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质量发展的大厦,是依靠全民质量素质的砖瓦建起来的,专业的质量技术和工具,要通过一个个具有质量素养的普通人才能发挥出作用。因此,全民质量素质教育是专业质量教育的基础,也是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石工程,应该予以高度重视。期待永康质量学校,能够给方兴未艾的质量素质教育带来新的希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