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ISO竹藤技术委员会落户中国 竹藤经济驶上快车道

2016-04-29 08:0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ISO竹藤技术委员会落户中国

竹藤经济驶上快车道

□ 本报记者 徐 风

4月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296)宣告成立,该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由设在我国的国际竹藤中心承担。此举是中国标准化事业的又一个重要突破。

我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丰富、最早开发和利用竹子的国家,竹林面积已达601万公顷,竹产业年产值达1845亿元,竹产业直接就业人数1000万人,竹产区农民人均竹业年收入330美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以上。竹藤产品加工出口贸易已占到全球竹藤产品国际贸易额的60%以上,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一向重视竹藤标准化工作。共有现行有效的竹藤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103项,地方标准163项,主要涉及竹地板、竹筷、竹席、竹胶合板、竹笋、竹材、培育技术等产品标准和基础标准。与此同时,竹藤领域的国际标准数量有限。2004年ISO发布了有关竹材的3项标准,其中包括两项竹材的物理机械性能测定和一项结构设计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2014年年初,位于中国的国际竹藤中心提出申请筹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2015年5月,ISO技术管理局通过决议,批准中国提出成立竹藤技术委员会的提案。同年10月,国家标准委授权竹藤中心为ISO竹藤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承担秘书处工作。

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张晓刚在成立大会上指出,竹藤作为世界贸易中最具价值的非木质林产品,与15亿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竹藤经济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竹藤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必将大大促进利益相关的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公平贸易,也希望委员会充分调动已有成员的积极性,动员更多的利益相关国参与,在竹藤国际标准化工作领域作出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首任ISO/TC296主席、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介绍,ISO/TC296当前将主要开展竹藤和竹藤衍生材料及其应用的标准化工作,包括术语、分类、规范、测试方法和质量要求的标准制定。结合全球竹产业发展现状和贸易需求,提出重要竹藤产品的国际标准。委员会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出竹材、藤材的力学和化学组成测试方法标准,同时关注竹地板、竹人造板、竹藤家具等大宗竹藤产品以及竹藤编织品等特色产品标准的制定,指导全球企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提高竹藤产品质量和贸易流通能力,提升竹藤产品的价值和竞争力,促进全球竹藤产品贸易便利化。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第39届大会系列报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