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厦门市海沧、集美两区以质量强区提升区域“幸福指数”

2016-04-29 08:0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红利带给居民更多幸福感

福建厦门市海沧、集美两区以质量强区提升区域“幸福指数”

□ 汤志达 本报记者 江 东

“以前是岛外的人想方设法搬到岛内住,现在更进一步,是越来越多的岛内人选择到海沧、集美两区购房了。”近日,谈起福建厦门市海沧、集美两区通过质量强区工作提升区域幸福指数时,厦门市质监二分局局长张玉萍如此“直白”地表述。张玉萍说,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除了“宜居海沧、宜居集美”建设这一主因外,随着近年来两区质量红利的释放,群众及当地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也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厦门市由厦门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等组成。随着海沧、集美两区建设的提速、环境的提升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两区已逐渐成为厦门市民的主要宜居地,区民幸福指数逐年上升。

“媒体都说我们集美区的空气质量好,其实在实际生活中我也有同样的感受。”家住集美区禹州中央海岸小区的黄女士是外来落户人口,聊起集美区的环境质量时,她自豪满满。

黄女士的感受与近年来集美区的实际环境质量情况相符。据了解,近年来集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3.82%,PM10、SO2、NO2、O3年平均浓度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居厦门市首位。全区环境保护投资总额由2010年的9.42亿元提高到2014年的15.57亿元,环境保护投资占GDP比重达到3.87%。

而家住海沧区的刘先生因为从事建筑行业,则对海沧区在建筑领域的投入印象深刻。他说,因为有了海沧区在建筑领域的严格监督,他可以放心地向亲戚朋友推荐本区域的房子。实际上,近年来海沧区十分注重通过财政投入来保障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全覆盖,增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力量,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加大对涉及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的预拌混凝土、原材料、半成品等的监督抽查频率,强化对各关键验收环节的监管力度,确保竣工验收一次通过率。在每年质量月期间,该区还实行点评和通报制度,在全区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季度分析会,推动质量强区建设加快步伐。

不仅海沧、集美两区的居民幸福感指数逐年上升,落地两区的企业同样“幸福”满满。

位于海沧区的厦门钨业集团,是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通过推行标准化,企业从原料采购、工艺优化、人员管理、作业环境改善等多方面得到了提升。而这一提升得益于海沧区的标准化战略。2012年,海沧区启动了厦门市首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园区试点工作,配套形成《标准化示范园区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经贸、质监、财政、科技等11个成员单位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引导企业树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总体目标。

与此同时,海沧区还十分注重通过各项质量政策扶持和引导,推动企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海沧兑现标准化扶持资金221万元,标准化项目奖励兑现实现全省各县(市、区)“三连冠”,位居全国前列。兑现品牌奖励经费385万元,位列福建省前茅。该区推动日月谷温泉度假村成为福建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推动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落地,推动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60项、行业标准58项、地方标准1项。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海沧区企业抢占标准高地,在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上闯出“海沧特色”之路。

“在质量要素推动发展的道路上,集美区也当仁不让。”张玉萍说,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美区着力创新质量发展机制。一方面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同时推动新企业获得质量奖。其次,通过持续推进标准化战略,推动企业承担或参与TC/SC/WG工作,指导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辖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进行分析研究。在夯实产业转型基础方面,积极拓展企业与台湾生产力中心合作,设立卓越创新服务中心。同时通过实施“互联网+制造业”,发展智能制造,打造创新产业社区。

目前,集美区拥有厦门市唯一一个国际标准化项目工作组(国际楼寓对讲系统标准工作组),推动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13项、地方标准5项,数量约占全市1/3,释放质量红利带来的发展优势尽显无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