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徐建华:用最严标准倒逼乳业提质升级

2016-04-28 09:5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生产技术水平、宏观调控、市场监管、消费信心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我国奶业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形势非常严峻。

一方面,我国的生鲜乳质量和安全水平已大幅提高,一些优质牧场生产的生鲜乳质量水平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国家的标准,但消费者对此并不完全了解、一直充满疑虑;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生鲜乳的生产成本与很多奶业发达国家相比一直居高不下,缺乏竞争优势,从而导致部分加工企业选择低价进口工业奶粉做原料,替代生鲜乳生产各类乳制品,尤其是还原奶,这不仅降低了乳制品的质量,也严重制约了乳业产业链上游——奶牛养殖业的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农垦乳业联盟近日发布了《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及“中国农垦生鲜乳”产品标识。该标准是在生鲜乳国标的基础上,根据目前农垦奶牛养殖的实际,参照国际通行标准,经过反复研究制定的,多项指标与欧盟标准接轨。由此,该标准也成为我国史上最高生鲜乳联盟标准。

“这个标准不但严于国标,而且在国际上都是最严格的。”牵头标准制定的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教授表示,该标准有3大亮点:菌落总数从每毫升200万以下调整为每毫升10万以下,该指标与欧美标准一致;其次是乳蛋白率从之前的2.8%提高到3%;此外还首次将体细胞数纳入并按国际最高标准——欧盟标准来制定,即每毫升40万个以下,要高于美国每毫升75万个以下的标准要求。

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标准和产品质量紧密相连,我们要制造高质量的产品,建设制造强国,必须有先进的标准作为支撑,要打一场制造业的“攻坚战”,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对于中国乳业来说,国产乳制品的质量不如国外产品,已成为很多中国消费者根深蒂固的认识。要恢复国人对国产奶粉的消费信心,首要的便是提升国产奶粉的质量水平。

最严乳业标准的出台,无疑会通过标准的倒逼作用,推动中国乳业提质升级。有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提前将生鲜乳国标与国际标准接轨,对中国奶业发展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准的发布方也表示,打造生鲜乳标准的目的,是为生产更多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生鲜乳,提振国人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这也是奶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现在,乳业从业者从市场需要出发,制定了严格的乳业标准,但要发挥好标准对质量的倒逼提升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标准的落地与执行排在首位。

最严标准不能只印在纸上、挂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产品中。此次发布新标准的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是一个集合了全国奶牛养殖精英、乳品企业、科研院所的产业联盟,运作方式是政府指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联盟集合了上海光明、北京三元、黑龙江完达山、重庆中垦乳业、新疆西域春、首农畜牧、天津嘉立荷等一批奶牛养殖与牛奶龙头生产企业。新标准是一个联盟标准,目前需要联盟内的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只有标准真正落地了,才能体现其作用,否则不但难见成效,还会适得其反。

有了最严标准,还应当大力推广。目前的乳业最严标准相当于团体标准,但既然行业内的领军企业接受了这个最严标准,说明我们的产业主体企业有能力达到标准的要求。“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先进的标准只有在行业内得到最大限度地推广和使用,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个产业提质升级,提振产业信心,也更利于提振国人对中国乳业的消费信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