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胡立彪:取消漫游费这事谁来办

2016-04-27 09:38: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关于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呼声早就有,这几天因新华社和央视的关注而再次被放大。

早到什么时候呢?大概从制定收费政策那天起就有人反对了。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其中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到了2008年,工信部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算来该费已经收取20多年,网友称其为“化石费用”一点不为过。

先前民间呼吁取消漫游费,多被运营商用技术、成本等方面的理由搪塞过去。现在都4G时代了,技术没问题了,钱也赚够多了,再这样推脱就说不过去了。但他们还是能找到别的借口。运营商人士及利益相关专家面对漫游费质疑,当下用得最理直气壮的一个理由是——收取漫游费是用户管理的一种手段。

电信专家项立刚在《为什么说取消漫游费的人是坏人?》一文中说,电信运营商建设也需要成本,要为特殊人群提供特殊优惠的服务,极便宜的套餐,是为了差别定价。如果没有了漫游费,类似“学生卡”这种超便宜优惠服务就会广泛流到社会上,运营商无力支撑,最后只能取消这种超便宜优惠套餐,这对用户来说是不利的。所以,漫游费的存在是一种管理手段,它保证了超便宜套餐有了存在的可能,这是对穷人的福利。

相信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听到把“流氓收费”说得这么文艺+爱心。的确,如果全国范围取消漫游费,有可能会导致运营商内部恶性竞争,有“无力支撑”的不利后果。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办法有很多,并不是只有靠收取漫游费这一种。事实上,所谓“用户管理”,都是运营商自己把事情搞复杂了才不得已要不断擦屁股收拾,而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其人为设置各种各样“套餐”这种奇葩的经营模式。推出套餐,不管便宜还是贵,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运营商利益,给“学生卡”打上“穷人福利”的旗号,那就是耍流氓。何况,套餐的本质,就是一种捆绑销售,深究起来应该算是违法行为。

既然幺蛾子都是运营商自己弄的,所以出了问题就要自己扛。管理手段这样的借口糊弄不了人,不如回到利益层面,干脆承认取消漫游费会造成巨额营收损失。事实上,这个理由倒值得同情。中国移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中国移动集团移动用户总数达8.31亿户,这其中2G用户3.14亿户左右,而联通和电信移动业务则以3G和4G为主。取消全国漫游费用,运营商损失之大,可想而知。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微信、网络电话等冲击下,运营商还难以做到砸破饭碗平稳过渡,同时保证服务质量,让它们放弃漫游费这块叨在嘴里多年的肉,确乎有点难。

正所谓“谁的日子都不好过”,电信运营商有难处就可以没完没了撒娇使性子吗?当然不行。取消长话漫游费已是民心所向,长市漫价格一体化也是大势所趋。而且,目前运营商新推出的核心套餐都已是长市漫价格一体化,对于新用户来说也就不存在漫游费了。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现在的问题其实就是松松嘴放弃一些利益而已。在4G时代,传统的语音通话很大程度上被微信、电话本等低成本网络通话技术所代替。这就要求运营商必须重视客户的需求、体验,通过推陈出新来弥补通信消费的缺口。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收入,但长远来看却可带来更多的通话费用收入,同时有利于挽留因跨区域通信成本过高而造成的消费群体流失。

道理讲得再清,指望运营商自己割肉恐怕还是不行的。而且,除了涉及自身利益,运营商在取消漫游费这事上还有另外的纠结:漫游费的存在首先是受到运营商分省分地市的组织结构的影响,也更受到央企管理体制的制约。有运营商直言,只要某委某部对运营商的考核指标降下来,让3家运营商可以任性降价降低收入甚至烧钱进行战略性亏损,不要说漫游费,就是打电话上网全免费,运营商全体员工估计也是要举双手赞成的。

话说到这份儿上,事情就很清楚了: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初说要收费并制定政策的是电信主管部门,这会儿要取消收费,发话定政策,当然还得由主管部门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