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胡立彪:给爱国货一个坚实的理由

2016-04-25 10:1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这几天智能马桶盖又热了起来。缘于两件相关的事:一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其中第一条关于“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到组织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的重点产品,就包括智能马桶盖;二是中国家电协会发布国内首份智能坐便器(马桶盖)行业报告,打破了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缺少系统的调研报告和数据分析的现状,为今后企业确定经营决策和研发方向以及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可依。

事实上,相比首份智能马桶盖报告对行业市场的影响,国务院文件中提及智能马桶盖产品这事对社会民众的影响,要更深远,更具象征意义。有分析指出,智能马桶盖这样的普通消费品能写进国家级文件,这既表明国家高层十分重视消费领域日渐迫切的现实需求,也将国家通过改善日常消费品供给质量,以点带面提高整个中国制造业质量水平的发展路径显示出来。当然,首份智能坐便器行业报告适时发布,作为对国家政策的呼应,其现实意义也很重大。

不过,考虑到去年初国人到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使其大热的背景,当下人们再议智能马桶盖,就带有明显的“国货当自强”的期待,其中的情感意味就更重了。而即使这样的情感再强烈、再正当,也要面对并不理想的现实,甚至必须还要接受从行业市场泼来的冷水。

上述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国内智能坐便器行业生产经营企业近200家,当年总产量约340万台,其中出口量约占4成,以返销日本为主,少量出口到欧美等地区,内销和处于流通状态产品仅200多万台。比起一方面国人到国外抢购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智能马桶盖市场目前面临的更为突出的问题,是行业标准尚不完善,至今该产品还没有被列入国家3C认证的产品名单。另外,中国智能马桶盖企业在技术上与国外一些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人才储备相对缺乏,行业整体技术力量薄弱,配套产业链不完善,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上对外依赖度较高。

与“强扭的瓜不甜”一个道理,在国货还不够强的情况下,呼吁国人热爱国货,总让人觉得有些强人所难的意思。事实上,光喊“爱国货”的口号也没有多少实际作用。有些国内游客到国外转了一圈,却扫回了不少“Made in China”的货(日本市场销售的松下智能马桶盖,大都产自中国苏州),这事常被当作笑话,但干这种“傻事”的人却并不觉得有什么可笑。在他们看来,即使是在中国制造的,作为出口产品,其品质也比国内市场销售的更有保障。有这种心态的人并非少数,而这种心态并非一个简单的“崇洋媚外”可以概括解释。“国外的月亮就是圆”,问题不在月亮,而在看月亮的人及其看月亮时的心情。一些人更愿意接受外国产品,即使这些产品贵很多,他们也心甘情愿地掏钱,支撑这种非理性选择的,是他们对国内产品及市场环境的整体不信任。

看来,要想让国人爱上国货,就必须给他们一个坚实理由。面对国人海外扫货这种现象,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老百姓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不能限制大家出国买东西,更不能把国门关起来,还是要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自由”,“但与此同时,必须要以民众消费需求升级,促进国内消费品产业升级”。而所谓“爱上”的理由,就在国内消费品产业实现升级,能够生产出满足民众消费需求的好的产品。现在中国政府制定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从智能马桶盖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普通消费品入手,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实质上也是使中国制造脱离当下困境,逐步向高端迈进,让更多民众爱上国货的必然选择。

从智能马桶盖热现象我们也可看出,国人的消费需求层次在提升,消费意愿在增强。而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国人海外扫货反映的是中国制造整体生产滞后于需求,而当下国人消费需求提升,却是中国制造未来发展十分有利的条件。还是那句话,“需求决定生产”。中国制造并不是没有能力生产出好的产品,而是缺少生产好产品的强大动力。现在市场对好产品的需求正在增强,就看中国企业能不能转变思想,对自己进行改造升级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