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别让游客成为被打劫的过客

2016-04-25 10:0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在制造“天价”这事上,旅游市场真能做到“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继青岛大虾、三亚扇贝、哈尔滨鳇鱼之后,“天价”的餐桌上又添一道新菜——桂林娃娃鱼。

据媒体报道,王女士和朋友在桂林玩了一天后,被出租车司机推荐到伏波山附近一家名叫“江边美食”的餐馆吃饭。点菜时,还没说好要不要一条娃娃鱼,店员就已经先下手为强把鱼摔死称重,报价3000元一公斤(当地市场价每公斤300元到400元之间),鱼重1.65公斤,总价5000元。王女士她们被这个价钱吓着了,鱼做好端上桌也没敢动筷子,直接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调解,最终王女士一行人支付了1500元。

事件一经曝光,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面对“天价天天有,处处碰到它”的现实,人们不禁要问:“天价”是怎样炼成的,难道就没人管了吗?与其他“天价”事件发生后当地物价管理部门的反应如出一辙,桂林市物价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餐馆销售鱼类菜品的价格是由市场来定的,只要买卖双方事先商定好,不管价格多高都是合理的”。这种态度引来网友的一致挞伐:物价放开不是放任不管,自由定价也不是漫天要价,更不能成为不良商家借机乱宰客的借口。

真如这位物价局负责人说的那样,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多高都合理”吗?当然不是。国家发改委2004年颁布施行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规定,生产成本或进货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的,即违法。饭店娃娃鱼的售价为市场价的10倍,这样的定价明显不合理,存在暴利,而管理部门对此却不闻不问,熟视无睹,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事实上,天价宰客事件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源于有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不作为、乱作为。剖析所有发生过的宰客事件,我们发现其中有许多共性问题,而这呈示的是整体旅游商业环境出现了系统性的病变,绝非简单的软环境问题。从旅游消费角度讲,是价格欺诈、价格扭曲、价格歧视。价格欺诈反映的是作为游客的消费者其价格知情权被褫夺;景区旅游资源独占及市场竞争不充分,则导致价格扭曲;而旅游商品价格多轨制,往往境内外游客“同游(物)不同价”,形成令人痛恨的价格歧视。出门被宰几乎是每个中国旅客都有的不堪经历,而被宰之后投诉无果,大多数人最终选择隐忍,这恰恰体现了旅游地地方政府监管的慵懒、被动、低效。

这些问题往往与急功近利相伴而生,是政绩与快钱结合的必然产物。有人说,对于一个旅游城市而言,游客就是衣食父母,而不是用来打劫的过客。然而,现在不少地方打着“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幌子,对当地旅游资源过度开发,片面强调创收,忽视景观维护和文化传承。在此过程中,不顾国家相关规定,景点票价一路飙升,官商联手推出各类雷人的人造景点,甚至推出严重挑战道德底线的旅游项目,而其成本往往最终转嫁到无辜游客身上。每到一个旅游城市或旅游景点,游客们仿佛都能听到一个强人高喊: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打此处过,留下买路财!

天价宰客事件表面上看,是旅游餐饮从业人员“利”字当头,为了赚钱不惜杀鸡取卵、涸泽而渔,对旅游经济无限度恶性透支的行为,但背后更深层的问题却在于任由这些问题存在而不知反思、不知警戒、不去治理。三亚、青岛、哈尔滨等城市都因天价宰客事件使城市形象受损,桂林这次恐也难逃一劫。许多网友在听到天价事件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再也不去这个地方了”——所谓“用脚投票”,在旅游市场,这一法则最可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