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田昌友:发挥质监职能 推动改革创新

2016-04-21 08:1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田昌友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经济改革的新思维、新方法。辽宁大连市质监局在推动当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紧紧依托自身职能,着力在结构调整、企业服务、产品供给、人力保障等方面发力,促进质监系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破解产业层次不高、服务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够、优质产品供给不足、一线人员业务不精等问题。

一是发挥职能优势,助力结构调整。发挥质量监督在优化资源配置、推陈出新、扶优治劣的杠杆作用。通过节能标准化、精准计量、合格评定、生产许可、能耗评价等手段,严把钢材、水泥等产品准入关口,把落后企业“清出去”,做好去产能工作;利用计量、标准、检测、认证等技术手段,倒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把优质高效的要素“引进来”,做好补短板工作。

二是深化简政放权,提升服务效能。按照辽宁省质监局放权工作总体部署,探索实施差异化放权,前移、下移审批关口。用标准化手段引领审批流程再造,实施网上审批。进一步降低企业非经营性成本,合理调整特种设备、计量、检验检测等法定行政收费标准,为企业减负。在金普新区推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取消企业产品标准备案管理,激发市场活力。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开展“你点我查、你提我帮”活动,从远程管理向贴近服务转变。实施“订单式”“一对一”量身服务,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传代检、双休日检定、错时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完善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拓宽实验室开放范围,利用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在仪器、人才、场地等方面资源优势,构建检测联盟。加紧商谈国际、国内先进知名检测机构进驻大连,推动与大连市主要贸易国检验检测国际间互认。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引导企业瞄准同行业、同类型高端产品,掌握行业发展制高点。建好、用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质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降低检测认证成本,协助攻克关键难题,为产业发展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突出质监作为,提高供给质量。坚持以技术标准水平引领质量提升,鼓励更多的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进行生产,制修订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鼓励企业承担标准化示范试点和技术委员会工作。开展企业执行标准先进性对比评价行动,查找“大连制造”产品质量短板,加快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标同质”。用标准及时跟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结构调整,用技术规则引领创新、规范市场。

成立品牌促进会,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意识,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向优质高效领域聚集。开展“千争创、万导入”活动,鼓励千家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品牌产品;万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实施各类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补强企业管理短板。对海参、鲍鱼等产品实施品牌价值评价,对家具、服装、食品等地产企业开展质量综合评估,让更多的产品走出大连、走出国门,提高“大连制造”信誉度。

开展产品质量评价,树立质量品牌建设标杆企业,倡导“精致生产”与“工匠精神”,引导生产者自觉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开展《寻找“大连制造”领跑者》系列报告,委托国内知名营销机构推介“大连制造”品牌,讲好质量故事,唱响质量好声音,增强优质企业市场竞争力。举办大连名牌产品博览会,利用传统新闻媒介和“质量大连”官方微信,搭建品牌展示平台,提高企业市场知名度。

四是注重素质提升,优化人才保障。借鉴QC小组经验,加强对企业一线员工质量意识和生产技能的教育培训,推进先进管理手段、认证认可、标准化在企业经营中的运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质量管控能力。探索编写面向企业一线员工的职工质量技能培训教材,广泛开展质量专业技术人员再教育及质量技能资格培训,培养一支专业师资队伍,创建一批示范企业。依托现有的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与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国内外先进检验检测机构签订人才合作交流培养计划,加快培养权威的质监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青年人才。

(作者单位:辽宁大连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