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西安市临潼区西优番茄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见闻

2016-04-21 08:0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按着“规矩”来 结出好味道

——陕西西安市临潼区西优番茄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见闻

□ 李 庆 本报记者 王 梅

眼下,正值西红柿授粉期,走进陕西西安市临潼区西优番茄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一株株碧绿的秧苗间开着一朵朵嫩黄色的小花。在示范园区大棚里,已由农民转为企业员工的当地人一边忙着管理西红柿,一边向记者介绍:“育苗、移植、点花等每一个环节都是照着‘规矩’来的,去年我家种植的西红柿单位面积净利润最少也得5000多元,看这今年的行情,肯定还会卖个好价钱!”

当地人口中的“规矩”,就是种植的标准化。从育苗到苗子出土再到定植,每一步都有标准,“这样不仅便于田间管理,作物营养吸收也会比较均衡。” 西安市番茄研究所赵军贤告诉记者。然而,在标准化未实施之前,当地人以为的“好的种植方式”却并不能带来如此好的效益,“单位面积土地中,大家都认为种植的苗子越多越好,就算有苗子不能成活,但总量也不会太差。”村民梁新宏说,可事实是,虽然量多,品种的质量却并不乐观。

西安市番茄研究所是当地一家主要从事番茄种籽研究、选育及农业技术推广的科技研究所,近年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自己的基地研究种植标准和培育新品种,并示范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参与进来。为达到大规模科学种植的目的,在西安市质监局临潼分局的指导下,该所严格按照西安市名牌产品的要求进行生产、经营,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正在建设以技术标准为核心,以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为配套的农业示范区标准体系。以“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检测、统一指导”为原则,该所制定了病虫害的防治办法和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建立了激励机制、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产前、产中和产后管理4个方面管理标准。目前,他们已成功培育出西优五号、十五号、如意等十几种西红柿品种,辐射带动当地种植上百公顷。看到临潼区西优番茄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无土育苗、病虫害少等特点,近两年,西安阎良区、周至县、高陵区等周边农户也都来这里采购育苗。

“现在市场上一些西红柿虽然很好看,可吃起来却没有西红柿味儿,示范点采用标准化种植模式,产出的西红柿没有畸形果、裂果和空心果,口味也要好很多,有童年的味道。”赵军贤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