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设备监理行业将通过承诺、公示、检查等方式开展行业自律

2016-04-20 08:3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自律规范行为 抓创新提升质量

我国设备监理行业将通过承诺、公示、检查等方式开展行业自律

本报讯 (陈硕颖 记者曹吉根)在行政部门大力简政放权的新形势下,中国设备监理行业将通过强化行业自律来保证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在近日召开的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新成立了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发布了《设备监理单位行业管理规范》和实施计划,强调通过采用企业自我承诺、信息公示、自律检查等方式,规范行业发展。

该协会秘书长江华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我国设备监理行业工作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在保障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项目、重要装备正常运行上发挥出了重要作用。通过发布《国家鼓励实施设备监理的重大设备目录》,设备监理服务覆盖了冶金煤炭、电力水利、石油石化、港口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9大行业89类重大设备。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都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设备和物资的质量监督管理制度,轨道交通建设单位把采购设备监理服务作为保障重大设备及项目建设质量的基本措施,中国铁路总公司还专门发布了《铁路机车车辆监造管理办法》,规定对铁路机车车辆等装备和重要零部件实施监造,要求新聘监造人员经过设备监理行业组织的培训和认可,并取得设备监理专业证书。在标准化方面,设备监理行业修订了标准体系,发布了4项国家标准。在队伍建设方面,5年新增专业技术人员3700多人,全国注册设备监理师超过1.6万人。

国家电网物资部武兰民介绍说,设备监理制度在保障电网可靠运行方面发挥出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实施设备监理,把质量控制措施前移,使得重大项目的施工更加省时省心。近年来通过设备监理,发现了3000多家供应商存在的1万多个质量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改正,有效避免了返修等因素对工期的干扰。实施监造措施以后,主要设备出厂一次检验合格率从原来的70%提高到了95%以上,配电设备抽查合格率提升到了92%以上,电缆合格率提升到了95%以上。

中国石油化工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站长周国说,设备安装是石油石化工程现场施工的关键点和薄弱环节,通过设备监理实现了对设备制造过程的监管,把质量把关环节前移,避免设备到施工现场出问题,赢得了工程质量控制的主动权。中石化通过编制实施《重要石化设备监造大纲》,让设备监理参与到了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的全部环节,让设备监理人员能够从设备的设计成熟性、故障后果、产品特性、制造复杂性等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再从技术、检验以及资源对设备开展有针对性管理。在解决武汉乙烯项目201汽轮机TTV阀密封性问题上,设备监理工程师主动与设计单位、制造厂家和业主联系沟通,在材料应用与工装措施决策上提供关键性建议,确保了汽轮机本体质量。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设备监造处赵利勇告诉记者,伴随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我国的设备监理行业发展经历了检验环节旁站记录、关键活动符合性验证、基于数据分析和经验反馈的设备质量监督控制3个发展阶段,目前正在逐步走向基于信息化和大数据的质量监督管理。设备监理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各个方面的肯定,设备监理也成了重要工程建设不可缺少的管理环节,当前设备监理行业应该对多年积累的原始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提炼,找出设备监理的重点和规律,努力实现为业主提供工程设备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监督管理服务。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秘书长江华在理事会议上提出了设备监理行业“十三五”发展目标。协会将配合质检总局制定发布《设备监理管理办法》,推动《重大设备监理条例》出台。协会将通过实施自律制度,建立设备监理人员全员登记管理公示制度。在技术创新方面,协会将鼓励业内专家和技术骨干积极参与行业标准活动研究建立重大设备制造质量统计分析制度,解决设备监理行业重大共性问题。协会将加强同FIDIC、亚行、亚投行和世行等国际组织和国际金融机构联系,引进智力资源,借鉴先进经验,向海外业主和国际金融机构推荐行业内优秀企业和专家,为中国设备监理行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