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北省沧州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2016-04-14 09:5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让城市未来清晰可见

河北省沧州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 张肖微

沧州,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又称“狮城”。该市建造于公元953年、重40吨的铁狮子,是世界上现存建造年代最久、规模最大的铸铁制品,代表了古代中国铸造品的高质量。沧州,这座古老的城市,一直把“崇德重义、尚实重质”作为传承和底蕴,坚持把“质量为先、以质取胜”作为必然选择,高举质量强市的旗帜,让打造“质量时代”的活力充分迸发。

把质量强市作为核心战略

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工作,2015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争创活动,并将此项工作写入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12月,沧州市荣获“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称号,并正式拉开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序幕。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强调:“创建质量强市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管全局的重点工程。要把质量工作体现在‘五城建设’上,体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沧州市市长王大虎要求:“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转型、抓升级,要坚持把质量强市建设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指标,作为树形象、强品牌的有效载体。”

沧州市将质量强市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实现“质量效益”列入“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出台了《沧州市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作为引领沧州未来5年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36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出台了创建《实施方案》,将质量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归纳提炼了“质量沧州 筑梦未来”的沧州质量精神;设立了市政府质量奖,对首届获奖组织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将创建质量强市、名牌奖励、专项抽查等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足额保障。

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

沧州市实施标准引领工程,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25个市直部门为成员的沧州市标准化委员会。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工、农业标准体系,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参与起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5项,20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申报省级地方标准18项,制定市级农业地方标准18项。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企业向中高端迈进。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和创品牌活动,大力开展争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活动。培育1家企业、1名个人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3家企业、1名个人获得首届市政府质量奖。获得各项质量和品牌荣誉总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取得历史性突破。

同时,该市加强技术保障能力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以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为龙头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近3年来,市、县政府共无偿划拨建设用地35.4公顷、建设检测用房8070平方米、投入资金2380万元用于国家、省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目前,沧州市共有检验检测机构136家,国家管道元件质检中心、国家毛皮质检中心落户沧州,已建成省级质检中心7家、在建2家。

稳步提升“四大质量”水平

沧州市以服务转型升级、规范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在对区域产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了电线电缆、塑料包装、扣件铸造、毛皮、管道管件等区域特色产业质量专项整治提升活动。坚持“打击、疏导、帮扶、规范、提高”原则,加强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力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产品抽查合格率从83.1%提高到91.1%。全面深化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深入推进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深入实施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高了工程质量监管标准化水平。进一步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对全市108名项目经理、142名总监进行了量化考核记分,提高了项目负责人和总监的质量意识。

此外,沧州市制定出台了《全市商务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对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9个行业的服务质量进行了规划,不断优化服务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全市城市消费能力和商业承载力整体提升,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省第二,连续3年入围福布斯中国商业百强城市。大力实施“治企、压煤、降尘、控车、减排、增绿”工程,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全市完成减排项目847个,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03天,同比增加59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5%。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7.5%。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今日的沧州,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吹响了“质量沧州 筑梦未来”的号角。质量,提升了这座城市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促使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以质量为引领,共同筑就更美更强的“质量强市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