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浅谈广西桂林践行“工匠精神”

2016-04-14 09:4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流山水 一流质量

——浅谈广西桂林践行“工匠精神”

□ 罗永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质量,已被摆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并首提“工匠精神”,令人耳目一新。何谓“工匠精神”?它是一种对技术和质量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理念。比照现今我国产品档次整体不高,导致消费者热衷海外购物的现象,倡导“工匠精神”尤为及时,且切中要害。质检总局随即部署“打一场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用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供给,赢回国内消费者信任。

以质量精神提振消费信心

桂林山水是中国的名片,桂林是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首推的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桂林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桂林独特优势,打造高端旅游服务业,部署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战略定位,这既是国家赋予桂林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桂林实现旅游龙头带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客观需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战略与质量强市战略异曲同工,都是秉承“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体现。

“一流山水,一流质量”是桂林的城市质量精神,言简意赅,内涵丰富。“一流山水”既点出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特质又对应国际旅游胜地的地理优势;“一流质量”既强调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又明确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与质量强市的目标愿景。当消费者无忧无虑地徜徉在一流山水间,信心满满地享受着一流质量的服务时,他们选择的脚步还会一拥而上地奔向海外吗?

以质量夯实国际旅游胜地基础

随着质量时代到来,人民群众的质量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通过提高质量来促进产品和产业升级。桂林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抓住质量这个“牛鼻子”,努力探索桂林质量创新发展的新路子,夯实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质量基础。

一是以抓质量促转型升级。新常态下,只有通过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才能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而质量是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桂林市坚持把质量为本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及时跟进“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供给侧改革等新理念、新政策,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有效保障工程质量,不断增强服务质量、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荣获“2014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称号,2015年再度摘得中国建筑最高荣誉——鲁班奖,市长质量奖已连续3届,累计评选出5个市长质量奖及5个提名奖。目前,该市共获得中国名牌2个、5A级旅游景区3处、4A级旅游景区30处、“鲁班奖”2个、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3个、自治区主席质量奖2个、广西名牌产品249个、广西著名商标106件、广西优质工程68个、首届广西服务业品牌7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3个、绿色食品52个、有机农产品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登记保护6个,带动一股提升质量、打造品牌、追求工匠精神的好风气。

二是以抓质量促民生改善。质量工作在改善民生、营造生态文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桂林将民生计量、旅游厕所、公交市容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人居质量范畴,成功通过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很多工作诸如旅游厕所革命得到国家旅游局肯定,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并在全国推广;创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计量监管,聘请7000名市民为社会义务计量监督员,共同维护民生计量公平公正;积极推动出租车、加油站、供水、供电、供气公司等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提升了市民满意度。生态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9个,获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以标准化引领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指出“以标准化引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就是要建立“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体系,以更高的标准促进桂林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质量提升,树立“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品牌,打造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提升桂林在旅游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

目前桂林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秘书处1个,承担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ISO在国内的5个技术对口机构,组建7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3个自治区级标准化技术组织,累计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项、国家标准168项、行业标准154项、地方标准36项,已建立囊括近80项标准和地方规范的旅游服务业标准体系,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1个、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2个、自治区旅游标准化示范4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个、自治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个,自治区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5个、市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40个。

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和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两者殊途同归,都是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共享更多的质量红利。两者都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有赖于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四方凝聚共识,合力推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工作格局,让质量真正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中,以质量升级推动经济升级,以质量改善促进民生改善,为实现“十三五”美好蓝图和桂林“两个建成”目标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作者为广西桂林市政府副市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