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中国计量院实现多种微纳量子器件和集成器件自主研制

2016-04-13 10:2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陈杭杭 记者史玉成)近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微纳技术计量标准和物质研究”项目课题“用于计量的微纳集成器件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由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课题验收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国藩、姚骏恩等技术专家组成员听取了课题组的报告,审阅了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课题组成功实现了“单个量子化霍尔器件”、“量子化霍尔阵列器件”、“约瑟夫森结阵器件”,以及“两维电子气量子阻抗器件”等多种微纳量子器件和集成器件的自主研制。

据课题负责人,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李劲劲介绍,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新一代计量基准正在逐步取代实物基准成为各类量值溯源的源头,而许多量子计量基准的核心正是微纳器件。但是截至目前,我国部分基标准所采用的高性能核心器件仍依赖于国外进口。为了保证我国计量体系的独立性、建立我国核心量子器件的自主制备能力,课题组针对国家计量基准急需的微纳器件及相关制造技术开展了深入研究。

经过4年攻关,课题组成功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微纳器件研发能力:研制出可替代国外器件、用于量子化霍尔国家电阻基准的单个量子化霍尔器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可以产生1kΩ和10kΩ整数电阻值的量子化霍尔阵列器件,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研制的约瑟夫森结阵器件输出量子化电压平台平坦度可以满足量子电压基准要求;在二维电子气量子阻抗器件制造以及石墨烯纳米薄膜制备技术等方面也取得了多项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未来其他计量基准所需的微纳器件自主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徐远官)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