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别让儿童成为商业工具

2016-04-11 08:2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别让儿童成为商业工具

观象台

□ 胡立彪

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专门提供儿童套餐的餐厅进行调研,发现受调研的快餐厅和全服务式餐厅中,分别有63%和72%的儿童套餐热量符合饮食指南标准;但是两者只有不到1/3和约1/4的儿童套餐在脂肪总量及饱和脂肪和钠的含量方面符合推荐摄入量。研究人员指出,进一步提高餐厅儿童套餐的质量是可行的,餐厅可以让健康、有吸引力的儿童套餐选项更加普及,家长可以教育、指导他们的孩子做出健康选择。

美国研究人员的话说得比较温和,若换用国内媒体评论惯用的语气表述,应该是这样:美国一些餐厅提供所谓“儿童套餐”许多方面不达标,冠以“儿童”字样多为大忽悠。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完善“儿童套餐”标准,加强市场监管,给儿童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表述方式不一样,但“冠以‘儿童’字样多为大忽悠”这样的事实,却不分中美,宛如拷贝。何以如此?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爱自家孩子这事上,古今无异,中外一理,父母们是舍得下本儿的。而商人们也正是从这一普世的心态中窥见商机。于是人们看到,市场上儿童油漆、儿童酱油、儿童饼干等标称“儿童专用”的商品不断涌现,这些商品区别于其他商品的最显著特征,就是价格高。

人们常说“孩子的钱最好赚”。道理虽说不错,但给不了适合孩子们的更好的东西,却要从他们身上攫取更多,仅仅是把儿童当成获利的商业工具,这就有问题了。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炒作“儿童专用”概念已成风气,商家只要强调某方面的功能,再给产品加上卡通形象的包装,就能让价格成倍上涨,但整个商业运作里面多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的成分。

专业人士指出,市场上标榜的儿童食品与普通食品差别并不大,即便是添加了钙、锌、维生素D等营养物质,其用量也达不到有效剂量。更有不少厂家为了刺激儿童的消费欲望,在生产中人为添加大量的人工合成色素、甜味剂等添加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比如,某品牌标称专供儿童食用的维生素C果汁糖,不仅使用了柠檬黄、食用香精、明胶等大量食品添加剂,其包装上也未提及主要营养维生素C适应年龄段儿童的食用量。柠檬黄食用过量会导致儿童多动症,而维生素C过量食用会引起腹部绞痛与腹泻,甚至可能发生尿路草酸钙结石和肾结石。

“儿童专用”成为一些商家忽悠人的手段,与我国目前缺乏儿童商品相关标准有关。以儿童食品为例,目前我国针对儿童食品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较为有限,现有关于儿童食品安全标准的使用对象都在3周岁以下,对于3周岁以上的低龄儿童,还没有专门的食品安全标准,更没有明确的儿童食品概念。因此,要规范儿童用品市场,必须尽快对现行的儿童用品标准进行清理、修改和完善,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采用不同的标准,量身定做儿童用品安全标准体系。特别要重视儿童食品标准,必须严格限制食品添加剂的种类和剂量,杜绝儿童食品中农药残留,抗生素、激素、重金属含量超标。通过制定和实施更加严格的法律规定和标准规范,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生产和研发更多真正适合儿童的健康安全的产品。

儿童是希望,是未来。有了严格的标准法规,还要依法加强对儿童用品市场的监管。在对待儿童用品特别是儿童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问题上,来不得半点含糊,必须做到严格执法,严格惩处,使那些不良企业和个人不敢冒违法的风险。相关部门要加强源头监管,建立健全联合执法的有效机制,将联合执法贯穿生产加工、质量检验、市场流通、重点查处的全过程,使问题产品无处藏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陈娟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