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标准化引领蓬莱葡萄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6-04-11 08:1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典型追踪

标准化引领蓬莱葡萄酒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 韩玉斌

近年来,山东蓬莱市立足“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的优势,把葡萄及葡萄酒产业作为“百年立市”产业,以标准化葡萄基地建设为抓手,从基地规划到葡萄种植,从品种选育到质量管理,创出一套独具特色的“标准模式”。先后荣获“国家农业(葡萄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中国酿酒葡萄之乡”、“中国葡萄酒名城”等国字号荣誉,被业内专家称为“中国葡萄种植业划时代的转变”。

在南王山谷君顶酒庄葡萄生产基地,成排的葡萄整齐划一。以石柱为桩,桩间种植6至7株葡萄,每株葡萄都有一个主干两个臂,葡萄就挂在两个臂萌发的新梢上。“这就是标准化种植,行距两米,株距一米,可以更好地通风采光。看似产量降低,但葡萄品质高,产出效益是以往两倍还多。”基地经理王鹏介绍。南王山谷是蓬莱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区域之一。该市充分利用荒山丘陵地带,科学规划境内适宜种植葡萄区域,打造了滨海葡萄观光带、南王山谷、平山河谷、丘山山谷“一带三谷”产业发展聚集区。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内先进技术标准,结合法国、意大利等国产业发展规范,立足当地特点,先后制定了《蓬莱市酿酒葡萄种植技术标准》、《酿酒葡萄栽培技术规范》,从改变种植方式入手,积极倡导葡萄种植由小行距、大密度转变为大行距、中密度,由扇形架式转变为干型架式,大多新建基地亩株数控制在350株左右,葡萄的采光、通风条件得到极大提高。同时,严格控制采摘的时间和产量,有效保证葡萄质量。

种植严卡“标准”,苗木选择更是如此。紧紧围绕区域特点,蓬莱突出选用抗逆性强、生命周期长的优质脱毒嫁接苗,从根本上保证葡萄质量。积极与法国波尔多梅多克产区、波尔多酒业联合会、德国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协会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引进40个优质品种、70个品系和11个砧木品种,种植嫁接苗面积达到3200公顷,成为国内最大面积产区。

虽然国外海岸产区种植发展都已经非常成熟,但还没有对产区气候、土壤、栽培品种及其配套模式等进行系统研究,尤其国内没有对单一产区、不同年份酿酒葡萄浆果成熟特性进行研究,蓬莱产区酿酒葡萄的适应性研究开启了标准化选育时代。

为了培育出代表蓬莱产区特点、适应性强的优质新品种,实现葡萄种植和生产经济效益最大化,该市自2013年启动了《蓬莱产区酿酒葡萄适应性研究》,与意大利农业研究院及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合作,成立了专门项目组,择优选择中粮长城、君顶酒庄、国宾酒庄等企业基地作为项目试验区,研究适合蓬莱产区条件的葡萄品种和栽培模式,探索建立起一套适合蓬莱产区品种培育的技术体系。“我们已对近十年蓬莱的水热系数、有效积温、日照时数、降雨量等指标归纳梳理,从风土条件、品种物候期、成熟特性等方面,分析蓬莱产区优势品种的性状表现,基本确定了适宜在蓬莱产区种植的品种。”该市适应性研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该市已在潜力优势品种发展、酿酒葡萄成熟品质提炼、种植技术研究实践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研发出叶幕简化、沼液应用、葡萄保暖等一系列新技术,筛选出赤霞珠、马瑟兰、小味儿多、霞多丽、小芒森、贵人香等10余个适应本产区的特色酿酒葡萄品种,重新修订了《蓬莱产区优质酿酒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为产业基础建设提供支撑。

前不久,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技术专家被请到蓬莱,从当前世界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滴灌4大核心技术,以及如何在节水前提下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作物产量等方面,为该市葡萄管理技术骨干、合作社负责人上了一堂国际标准技术培训课。

随着葡萄酒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蓬莱在科学规划基础上,将标准化领域进一步拓展,创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企业”等优势互补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专门聘请中国农科院5名博士在内的20多名专家,成立标准化种植专家委员会,随时为基地提供专业指导,帮助葡萄种植企业排忧解难。市里还安排专项奖补资金,对发展优质葡萄基地实行资金、项目、技术“三扶持”,实现了土地、信息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有效提升了产业整体效能。

如今,蓬莱产区已呈现出“种植模式标准化、苗木选择优质化、品种培育特色化、技术服务规范化、管理模式多样化、基地配套企业化”特点,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了法国拉菲、君顶等一大批知名葡萄酒企、酒庄项目纷纷落户。目前,该市已建在建精品酒庄28个,成为国内葡萄酒产业集聚发展最好的区域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陈娟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