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实施

2016-04-07 09:0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实施

促进创新基地相关建设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本报讯 (记者徐风)记者从国家标准委获悉,此前发布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4月1日起实施。

   据悉,《办法》的发布是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有效推动实施《中国制造 2025》,促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和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办法》共54条,对于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其中第2条明确:创新基地是标准化试点示范的一种形式,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服务平台,是以标准化助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孵化器。第3条是关于创新基地的分类:创新基地总体上分为区域和领域2大类。区域创新基地主要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领域创新基地主要服务国家重大产业政策的落实。

   《办法》明确了创新基地的管理机构与职责。其中国家标准委的主要职责是:组织贯彻国家关于创新基地的发展方针、政策,制定创新基地相关制度;编制并组织实施创新基地总体规划和申报指南;批准创新基地的筹建、设立、调整和撤销;监督创新基地的建设和运行。创新基地所在领域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贯彻国家有关创新基地的方针、政策,支持创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组织申报和建设创新基地;指导创新基地的运行,协调有关方面对创新基地给予支持。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责是:贯彻国家有关创新基地的方针、政策,支持创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组织申报和建设创新基地;协助开展创新基地论证、验收、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指导创新基地的运行,协调有关方面对创新基地给予支持。创新基地所在地方的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受国家标准委委托,协助开展辖区内创新基地的论证、验收、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并协调有关方面对创新基地给予支持。国家标准委设立由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创新基地咨询与评审专家委员会,为创新基地政策、制度、规划的制定以及创新基地论证、验收等提供咨询意见。创新基地日常管理的支撑工作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负责。

   《办法》规定,创新基地应当建立完善的治理结构,鼓励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治理结构。创新基地理事会由创新基地承担单位和有关方面的代表组成,主要负责审议创新基地制度、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预算执行情况、理事会调整等重大事项。创新基地应当创新发展模式,强化产学研用协作,加强技术标准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市场化的运行机制。鼓励创新基地以满足技术跨界融合和新兴领域不断涌现带来的标准化需求为导向,应用“互联网+”等手段,为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成服务,建设本领域(区域)技术标准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基地应当加强标准化资源与科技和产业资源对接,为研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方面标准提供服务,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创新基地应当根据市场和产业发展需要,打造以标准为纽带的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联盟标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