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泰安首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016-04-07 08:59: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泰安首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再利用 再制造 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 (周俊)泰安市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泰安市首个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省机械产品再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经山东省质监局批准成立,由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和泰安市产品质量监督所联合成立秘书处。绿色制造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再制造是绿色制造的闭环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以先进技术和产业化生产为手段,修复、改造废旧设备的一系列技术措施和工程活动的总称,与制造新品相比,可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材70%,降低污染物排放达80%以上,从而实现循环生产。

   近年来,泰安市以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有力地促进了泰安市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市场导向、企业为主、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各方协调的推进机制,泰安市质监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泰安市实施标准化战略资助奖励管理办法》,对主持参与国家、行业、山东省地方标准制修订的,分别给予不高于3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自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市财政拿出642万元奖励资金,对主持参与标准制修订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奖励。

   大力推进工业标准化,占领行业技术至高点。在泰安市确立建材、机械、电子、电器等重点采标行业,为企业产品打破国际贸易壁垒奠定基础。截至目前,该市126个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7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4A级水平确认,14家企业通过3A级水平确认,数量持续保持山东省先进行列。

   大力推行服务业标准化,促进服务业规范快速发展。围绕泰安市服务业17个重点行业,着力在旅游、交通、物流、医疗、家政、文化、科技信息和政务服务等领域推行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目前,泰山景区、泰安交运集团、新泰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泰山索道、封禅大典、旅游服务等17个单位成为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2015年9月,泰安市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综合示范市通过国家标准委中期评估和省级评估验收工作,推动了泰安市旅游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2015年10月,全国政务大厅服务标准化工作组将秘书处设在新泰政务服务中心,由新泰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质监局主持参与的首批《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规范》6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对于推动简政放权、规范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助推农业提质增效。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作为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载体,积极在示范区内推行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标准化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建设运行17个国家级示范区、两个省级示范区,覆盖有机蔬菜、林果、苗木花卉和特色旅游产业。2015年12月,国家泰山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2015年,泰山区泰山茶示范区面积已达到1万亩(666余公顷),茶业从业人员达到10万余人,茶农收益由单产9800元增加到1.2万元,推动了该市茶叶生产由松散型向集约型、效益型、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