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黑龙江省质监局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三个精准”扶贫攻坚

2016-04-06 08:46: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周宪伟)日前,按照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要求,黑龙江省质监局确定黑龙江省兰西县奋斗乡富强村为该局定点帮扶村。定点帮扶村确定后,该局将扶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高起点谋划,超常规发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做到“三个精准”。

   精确识别扶贫对象。按照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黑龙江省质监局开展贫困状况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包括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示公告、抽查检验、信息录入等内容。目前,已识别富强村共有贫困户248户991人,分别占该村的53.8%和45.3%;该村有五保户10户12人,低保户155户278人。摸清底数后,该局工作队先后召开了5次村“两委”干部会议,研究发展办法,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到该村多名党员家中就其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二是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户和养殖户家中就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三是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慰问,详细了解其致贫的原因,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其发家致富。四是设立意见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走访、调查,了解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为做好扶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确制定帮扶规划。黑龙江省质监局工作队走门串户跑田头了解村情、民情,实地察看水情、路况、农产品种植情况及村级资源状况等,广泛征询群众意见,与村“两委”一班人研究制订了《富强村脱贫发展实施规划》,提出了发展村级经济思路。一是招商引资办企业,恢复农村自身造血功能。招引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集体积累,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村投资兴业。目前,富强村的天峰打包绳加工厂每年可为富强村带来5万元的实际收益,并以每人每月3000元的工资面向该村招工。二是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共同致富。以村里投入、村民入股、贫困户以工代酬、招商引资等多种形式,合力建设富强村肉牛养殖合作社项目。三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探求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鼓励村民将玉米田改种药材等经济作物或者发展养殖业,经过与黑龙江省农发办联系,拟将该村开垦一片试验田种植药材。目前,该村已确立了1个养殖(种植)示范基地、3个示范户,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四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百姓生产生活难题。今年春节前夕,该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富强村困难群众走访慰问,送去1万余元的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就如何使贫困户早日脱贫和增加村集体收入,与县、乡、村干部深入探讨有效的帮扶措施。他们根据村实际情况确定,今年上半年计划新打两口深水井、筹建村民文化健身广场、筹建刘家屯道路两侧绿化、排水沟硬化和拟建科普知识书屋和电子阅览室等帮扶项目。

   精确制定监管办法。建立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帮到最需要帮助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年终将根据扶贫对象发展实际,对扶贫对象进行调整,使稳定脱贫的农户及时退出,使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从而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扶贫信息真实、可靠、管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