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将制修订一批地方标准 用标准治理“城市病”

2016-04-01 09:2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市将围绕交通拥堵等问题制修订一批地方标准

   用标准治理“城市病”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制定《住宅设计规范》和《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等地方标准加快推进城市规划与建设标准化;制定《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设置与管理规范》和《街巷道路环境卫生质量与作业要求》等地方标准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标准化……。

   3月30日,中国质量报记者从2016年北京市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京市今年将继续围绕交通环境等“城市病”制修订一批新标准,用标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据悉,北京市政府去年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工作在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支撑。今年,北京市印发《贯彻实施<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意见>2016年工作计划》,从加快推进城市规划与建设标准化、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标准化、加快推进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标准化、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标准化、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服务标准化、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6大方面19项重点任务,通过制修订一批地方标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具体来看,在推进城乡规划与建设标准化方面,重点是修订完善北京市城乡规划和市政基础工程建设标准,发布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计规程、城市地下交通联系隧道施工技术规程以及城市雨水系统规划设计暴雨径流计算标准,研究古建筑结构安全性鉴定技术规范等;在推进公共交通标准化方面,制定收费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技术要求系列标准中,关于收费介质数据存储格式和拆分结算模式部分、出租车计价器功能及技术要求等地方标准;在推进城市公共安全标准化方面,推进百项安全生产地方标准项目制定和实施,完成制定机械、纸制品、印刷、日化等领域20余项安全生产等级评定规范,制定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流程规范等。

   同时,在推进城市公用事业和市容环境标准化方面,制定燃气供应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规范,完成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条件等重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制修订街巷道路环境卫生质量与作业要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生活垃圾及粪便运输车辆密闭除臭监控和称重技术要求、天然气环卫作业车辆运行管理技术要求等标准。在推进城市公共服务标准化方面,制修订养老机构符号与标志使用规范、养老机构综合评价指标计算方法、养老机构院内感染控制规范地方标准,实施居民健康标准工程,构建市民健康标准体系,重点加强医院服务流程标准化和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实现医疗信息电子化,建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标准体系及重大传染病防控标准体系,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技术规范,组织检查城市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基本规范贯彻落实情况,提高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各级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此外,北京市今年还将大力推进相关标准化试点示范,包括建设完成西城区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市政排水和污水处理公共服务、西城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第一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推进门头沟“一号通”便民服务、怀柔公共气象服务等第二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以西城区行政服务和北京第一社会福利院养老服务两个项目成为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为契机,推广行政服务和养老服务标准化经验;启动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和协调推进通州区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等。

   据介绍,2015年,北京市围绕缓解交通拥堵、大气污染、资源紧缺等“城市病”,以及城市建设与管理突出问题,实施百项节能标准和百项安全生产标准工程,制定严格的环保地方标准,强化“北京标准”的竞争力和约束力,批准发布涉及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城市公共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6大重点任务相关地方标准192项,占全年发布总数的85%。一系列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在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中发挥了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