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纸品中心通过检测每年帮助企业退税额超过10亿元

2016-03-25 08:0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技术优势  确保公正客观

国家纸品中心通过检测每年帮助企业退税额超过10亿元

    本报讯  (记者沈 洪)“在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中,国家纸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纸品中心)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在承担税务部门完成造纸企业资源综合利用退税申报中,既为企业出具科学公正的节能减排数据,确保企业得到国家政策支持,也得到税务部门的信赖,每年为企业退税额超过10亿元。”广东省东莞市质监局局长罗晓勤认为,这正是该中心发挥第三方社会公正地位和公益属性作用的体现,对政府优化资源配置起到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优化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环境。

    随着世界资源日益枯竭,环境日趋恶化,人们环保意识日渐增强,废纸的回收利用势在必行。

   广东省是全国的造纸大省,东莞是广东省最重要的造纸基地之一。近两年,随着环保政策进一步落实,东莞市造纸产业逐步淘汰落后产能,造纸企业已由95家减少到现在的23家,淘汰落后产能约530万吨。据统计,回收利用1吨废纸可再生0.8吨纸,节约木材3立方米,节约用电、用煤、用水分别为600度、1.2吨、120立方米,同时减少水污染达35%。因此,造纸工业发展与加强废纸回收利用密不可分。

   为进一步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2015年7月1日施行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将废纸的再利用列入到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增值税返还政策的文件中,旨在对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政策进行整合和优化,规范和优化增值税政策。该《目录》包括利用废纸、农作物秸秆生产纸浆、秸秆浆和纸,产品原料70%以上来自所列资源,将享受50%的增值税退税优惠。在享受上述政策中,企业申报的材料必须提供符合产品质量标准要求及政策规定的生产工艺要求的检测报告,以及废弃资源占生产原料比例的检测报告。

   为此,国家纸品中心切合国家扶持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契机,按照《目录》要求,通过自身的科研、检验等优势,积极服务企业响应国家环保节能降耗政策,先后与20家造纸企业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申报辅导及废纸使用比例的现场勘查工作。在评估工作中,为避免国家退税损失,该中心把检测数据的科学公正放在首位,对受调查企业,根据产品生产工艺,对其投料、用料、生产等情况进行现场核实,从而客观公正地检测了不同企业各类纸品原料中的回收纸占用比例,既为主管税务部门对申报企业的符合性进行有效评价提供技术保障,受到当地市、镇两级税务部门的高度肯定,也使企业享受了国家增值税税务的退税优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