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质检专家解读安全带产品零部件(盐雾试验)项目不合格情况

2016-03-24 08:5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专家解读安全带产品零部件(盐雾试验)项目不合格情况

安全带产品质量安全不容忽视

    安全带

    合格率:86%(2015年国家抽查数据)

    不合格项目:零部件(盐雾试验)

    解读专家:陆冰(江苏省特种防护产品质检中心主任)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在近期质检总局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安全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零部件(盐雾试验)项目成为安全带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之一。零部件(盐雾试验)是指什么?其不合格主要会对使用者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特种防护产品质检中心主任陆冰。

   据陆冰介绍,零部件(盐雾试验)项目的检测是将安全带的金属零部件放置在一定的温度(35℃)、饱和水温(45℃)的密闭容器内,然后用氯化钠溶液(50g/L)进行模拟人工的喷淋环境。盐雾试验项目不针对安全带其他部位,只是在模拟在大气环境中的盐雾条件下,对产品所有的金属零部件的防腐蚀性能进行鉴定。

   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零部件产品在实验环境中放置48小时后,不能有红锈和其他明显可见的腐蚀痕迹等,如果出现任何的腐蚀等情况,则会被判定为不合格。为什么要对安全带进行零部件的盐雾试验呢?陆冰解释说,安全带的主要用途是在工矿、供电、高空作业、野外作业等领域使用。众所周知,空气中有氧气、盐和水分等,如果安全带不能防腐蚀的话,调节扣等金属零部件就容易生锈。作为高空作业时防止坠落的安全保护产品,如果这些配件发生了锈蚀,金属配件的机械性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安全带容易损坏,零部件的强度衰退达不到作业要求,在意外的冲击下金属配件有可能发生断裂,造成作业人员伤害。

   陆冰告诉记者,安全带产品的质量近年来一直不太稳定,保持在80%左右上下浮动。在检测中发现,安全带的零部件(盐雾试验)项目和动态负荷(冲击性能)项目不合格情况比较多发。

   “企业要面对市场竞争,且市场竞争很激烈,真正质量好的安全带产品价位是比较高的。怎么能够在竞争的基础上获得生存?就要在配件上做文章。”陆冰说,配件质量差一点,纤维绳的强度差一点,产品的价位就降下来了,有利于企业快速占领市场。

   “市场上一根合格的安全带产品售价至少都在160元以上,更好质量的售价更是高达好几百元,即使是批量采购,一般售价也要在100元以上才能买到合格的产品。”陆冰表示,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日常的检测中发现,一根不合格的安全带产品,其售价竟然低至16元。

   “一根安全带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把人的生命安全置于何处?”陆冰语气沉重地说,安全带纤维绳的粗细,采用配件的好坏,都直接决定着产品的价格和质量,比如采用二次镀层的金属配件,其盐雾性能就会更好,防腐蚀性也更优。很多企业生产的不合格产品都是采用一次镀层或者性能较差的产品和配件,但是企业则可以借助价格优势去冲击市场。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购买一根安全带的价格基本都处在可接受范围。但是安全带是批量生产和使用在工矿、野外作业、油田、变电所等领域的产品,如果采用偷工减料的方式,在一根安全带上缩减几十元的成本,那‘节省’出的总量则会相当惊人。”陆冰说,安全带的国家标准是强制性的,且安全带是国家许可生产的产品,但目前市场上很多无证企业生产的大批量不合格产品,大规模地打价格战,导致很多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也开始降价销售,这其中必然会带来产品质量的下降。

   既然安全带产品的质量如此重要,那该怎么样减少不合格产品呢?陆冰向记者介绍,很多安全带企业都采用来料加工的方式,购买了配件以后再自行组装。因此,保证产品质量的第一步,是企业严把进货关。比如对于金属部件来讲,要尽量选购多层镀层的或者不锈钢配件和高强度塑料材质的配件。“总体来说,就是生产原料要严格把关,企业理念要及时更新,产品设计要及时改进。”陆冰说。

    选购建议

   ●选购有生产资质的企业的产品。在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更有保障。工矿企业等不能贪图便宜,不能采购无标无证的产品。

   ●在选购产品时要查看供货方的检测报告,并对其相关数据进行严格的比对验证,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在每一次使用前,都要对产品的每个部件进行详细检查,确保产品完好,每个零部件能正常使用。

   ●安全带产品(包括长期放置的产品)都要定期(一般为1年)送交有资质的检验部门和机构进行检测,要在确保产品能够继续安全使用的前提下使用。若安全带的使用频率较高,出现磨损较多,则不应考虑使用时长,一定要及时报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