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你被“货不对样”坑过吗?

2016-03-24 08:4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家具定制是定制经济中开展较早的领域。而家具定制中存在的问题,也把定制经济的不足早早呈露出来。

   近日,北京顺义法院对涉及家装领域的合同纠纷案例进行统计,发现因为“货不对样”引发的纠纷最多。“货不对样”指的是定制家具与商家展示的样品不一致,与消费者心理预期存在较大落差。法官表示,定制、定作类产品可能与样品存在一定误差,只要在合理误差值范围内都是正常的。法院在审理时,会依据现场勘验结果、检测或鉴定结论等权威机构出具的意见作为认定产品是否与约定相符的依据,若认定为不相符,商家应承担违约责任。不过,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在确定“合理误差值”范围上,尚无统一标准。

   也正是因为缺少相关标准,商家就有了虚假宣传甚至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机会和空间。发生那么多“货不对样”的纠纷,里面的“误差”想必都带有主观故意的成分吧。

   要说玩主观“误差”,把“美国扁桃仁”说成“美国大杏仁”,这事最典型。最近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商家将扁桃仁冒充“美国杏仁米”售卖的案例。法院最终认定成都某贸易公司所售产品与标签不符,存在欺诈行为,判令该公司退还原告易先生货款,并3倍赔偿。事实上,美国扁桃仁披着“美国大杏仁”的马甲(可能是翻译不准导致)在国内市场忽悠了30多年,直到2009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着手制定杏仁等坚果行业标准,才拆穿了这个大谎言。即使是后来“美国大杏仁”都陆续改回扁桃仁的原名,但仍有个别商家不愿脱掉马甲,还想偷偷糊弄人。原因很简单:杏仁远比扁桃仁卖得贵。

   大杏仁扁桃仁都是果仁,就算货不对样,消费者损失也不会太大,要是换成珠宝玉器,那就不得了了。据新华社报道,福州消费者林女士来北京旅游,在一家景区玉石展厅花25万元购买了5件玉貔貅。但经福建宝协检测单位鉴定评估,这5件玉器为品质低劣的岫玉,价值仅为7000元。专家指出,近年来,游客在景区购买珠宝被骗的事件日渐增多。有的旅游景点以次充好,有的用大理石伪造玉石,通过染色等工艺摆货上架,普通消费者难以辨别。游客在景点购买珠宝商品发现有质量问题后,大多难以维权。

   就像前面说到的“美国大杏仁”一样,用“洋货”身份骗人,玩“货不对样”猫腻的,还有很多。有媒体披露,目前假洋葡萄酒和假洋酒泛滥,该市场已经成为造假的重灾区。很多酒商都会从国外进口廉价的成品酒到国内进行灌装,再给这些酒贴上洋标签,有些大的酒商,甚至会直接在国外注册一个商标。在业内,通常管这样的酒叫“洋垃圾”。普通人对这些品牌根本不了解。因此,这些“洋垃圾”也可以堂而皇之地摆在酒行的货架,甚至商场的柜台里。虽然这些酒价格不菲,有的甚至可以达到上万元一瓶,但是依然受到人们的追捧。

   除了商品,还有一种存在于服务领域的“货不对样”,更让人讨厌。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了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该结果显示,142条线路中,有118条线路发现了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包括车站售卖“三无产品”、动车高铁买不到2元饮用水、15元盒饭“藏着卖”等消费问题。体验员反映,在某条线路上,售货员主动叫卖的盒饭都是30元或45元的价格高的,只有在乘客询问15元盒饭时才提供,而且一般是让乘客“等一下”,这一等,可能就是40分钟。

   在生活中遭遇“货不对样”怎么办?当然是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了。不过,这可不是消费者自己的事,完善法律法规标准之外,政府部门行动起来加强监管,这才是第一要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