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林鸣:汽车的寿命由谁来决定

2016-03-22 07:5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在追求长寿的年代,汽车到底能“活”多少岁?这个问题肯定会引起广大车主的关注。说来汽车算是个耐用消费品,但耐用到何种程度?资料显示,1997年国家出台的报废标准规定:轿车一般为10年报废,其使用里程达到50万公里达到报废标准。微型货车的“寿命”是30万公里,中型货车是40万公里。一般来说,一辆车到底能“活”多久,主要由“长寿基因”和“生活习惯”来决定。前者是指品牌和产品质量,后者是指司机的“爱车指数”。

   虽然汽车不是血肉之躯,但它也跟人类差不多,存在一个“生命周期”。专家形象地把这个周期划分为5个阶段。在这些阶段内,针对保养、维修重点各不相同,车主可采取相应“保养”措施。汽车的头两年,是生命的“巅峰期”,可以说是状况最佳的时候。这时期的车好比“棒小伙子”,只需进行常规保养,一般没什么问题;两年后,开始进入了“微软期”,爱车不再生龙活虎,需要经常更换一些部件,并适当补充“能量”;用上4~6年的汽车,好比进入“更年期”。这个阶段人爱乱发脾气,而“更年期”的汽车,出点问题更是家常便饭。因为很多部件都开始老化了,漏油、漏水等小问题层出不穷;6~10年后,汽车像个进入“暮年期”的暮年老者,大病三六九,小病天天有。该坏的地方基本上都坏过一遍。这个时期,车主必须加强“伺候”意识,定期更换易损件,经常拜访维修厂;汽车的“危险期”,发生于15年左右。此时的车像垂危病人,随时都可能发“病危通知单”。车主使用时心里忐忑不安,唯恐它不幸“卒”于半道上。总而言之,经历过这5个阶段,爱车就要和您“告别”了。

   如此说来,一辆车的寿命,跟宠物的生命差不多。维修技师表示,很多人会开车但不爱车,因错误用车习惯导致伤车、损车的例子比比皆是。而用车习惯得当与否,直接关系到汽车的使用年限。然而,对多数车主来说,汽车用得越久,就对车辆保养越来越不重视,其实,汽车的保养频率应与车龄成正比。车子使用时间越长、里程数越大,保养应该越频繁。比如新车每1万公里保养一次:而10年的老车,应该每1000公里保养一次。规定6年以上的老旧车,每年都需年检,就是这个道理。还有,平时一些不良的驾车习惯,弄不好也会让爱车“折寿”。这么说吧,汽车和骏马一样通晓人情,你爱它多深,它回报你多重。

   那么,谁是汽车家族的“长寿之星”?西媒称,一位75岁的美国老爷子于1966年买了辆沃尔沃P1800S,到现在跑了480万公里,车子依旧活蹦乱跳。据此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表示:一辆汽车可以使用多长时间并没有规定。一般地说,可靠的汽车能行驶32万公里以上,驾驶者可以轻松使用10年。估计没人反对下面这个说法:在路上,老爷子和老爷车,堪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