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渝北区质监局以“五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16-03-21 08:3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准发展契合点 抓牢服务着力点

重庆市渝北区质监局以“五着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 通讯员 欧阳卫明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建设智能制造基地、创新生态圈和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基本建成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3+1”的功能性定位,勾勒出重庆市渝北区“十三五”时期建设临空都市区、打造“对外开放第一门户”的蓝图。

   “抓住全市‘五大功能区’布局和渝北‘临空都市区’发展定位的战略机遇,找准质监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建立健全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质监工作体系,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是我们当前的重大使命。”在渝北区质监局局长陈智华看来,要适应渝北区“十三五”时期发展需要,推动渝北区质量工作迈上更高台阶,该局自身的能力水平、服务质量亦须“更上一层楼”。

   为此,该局提出,培养一流质监队伍、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树立一流部门形象、打造一流实力,基本建成与“临空都市区”和“对外开放第一门户”相适应的一流质监强局。

   这一目标如何才能实现?经过充分调研、深入论证,渝北区质监局明确了打造质监强局、服务临空都市的5个着力点。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一个时期,该局将重点从这5个方面,深入推进质量强区,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着力提升区域经济质量发展水平。构建质量工作新格局,完善质量工作定期信息联系通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质量工作考核和督查机制,形成质量工作合力;实施名牌战略,完善品牌奖励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创建自主品牌;做实质量基础工作,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增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和公共研发能力;强化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以“渝北联合征信”系统为载体,搭建信用资源互通共享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立质量安全社会救助机制,把质量安全社会救助纳入政府社会管理内容等。

   二是深入推进技术标准战略,着力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把标准创新作为质量的基础性工程,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将技术创新成果融入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或企业标准,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在重点服务业建立健全服务标准体系,使服务业有明确的质量评价指标;加大标准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技术标准战略意识提升、强制性标准信息平台建设力度;根据临空都市区发展需要,加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建设和经验推广工作,加大关键技术标准的研制力度。

   三是深入推进计量和认证认可工作,着力促进强基固本。提高计量服务能力,深化实施能源计量工程、乡村医疗计量惠民工程、“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等重点工程;加大对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大型衡器等计量作弊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认证认可工作,建立认证机构责任倒查机制,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提升检验检测公信力,提升检验检测贡献率”活动,探索推行服务和监管新举措,着力提升检验检测机构公信力和贡献率。

   四是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着力打造平安和谐质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应急管理保障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以及夯实技术基础,加强监管能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五大”行动,打好油气输送压力管道安全隐患歼灭战和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持续做好老旧电梯改造民生实事等;健全安全巡视、明察暗访、举报奖励制度和安全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重大隐患治理机制和重点设备动态监控机制,推动企业建立重点监控设备安全管理及监测监控系统。

   五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升法治质监建设能力水平。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提升审批实效;大力加强法治质监建设,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案审分离制度、回访制度等;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能力;面向企业和社会宣传质监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和百姓维权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