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了解画界那些规矩——也谈收藏(十三)

2016-03-21 08:3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守涛

    作为一个收藏字画的人,一定要了解书画界那些约定俗成的常识和规矩。

   现在,微信圈里常常可见一些常识性的知识,但是错误的内容太多了,很难有权威性。例如怎样计算书画作品的尺寸,本应以拍卖计算为准,如果一个人一个标准就等于没有标准了。因为拍卖这种形式是从西方传入的,所以在历史上书画尺寸的计算方法是以英寸为准,一直沿用至今。另外在书法市场上,过去有一个提法叫做“整价”,什么是整价,就是以4尺整纸(约8平尺)的作品为计算基础,即68cm×136cm。当然这个尺寸也不是绝对的,因为不同的纸,由于批次、产地的不同,都会略有差异。整价是指这个尺寸的作品,每平尺的价格是最高的,如果大于或小于这个尺寸,每平尺的价格就会递减。例如4尺整纸的作品,如果价值8万元,每平尺合1万元;而6尺整纸的作品可能也就是价值10万元,每平尺就成了5500元;如果是8尺整纸的作品,价值是16万元,每平尺也就是5000元了;而如果是幅斗方的作品则递减为3.5万元了,每平尺就是8750元,如此类推,而绝不是同等的价格。这些从画家自己到收藏者都没有完全弄明白,只是简单的加价,这是不合规矩的。

   一幅画上的题字也有很多说法,例如上款、下款、题跋等。一幅画上如果只有画家自己的题名,这叫做落款,就是该作者在画面上落下自己的名字或字号。但是有的作品又有其他名家写的题跋,如果是同时代的人,往往都是比作者地位高或是年长的老一代题写的,这叫作邦手。邦手题字的多少会对画作产生一定影响,若是大名家题的就更增加了作品的价值。这样的题跋每一行字,业内叫“一炷香”,每一炷香都会成为作品增值的依据。现在网上就有署我名字的一幅作品,有沈鹏先生题的“美在其中”4个大字,装裱在一起,标了几千元。大家想,沈鹏这4个大字也不止几千元吧,很自然地就可以判定那是幅假画、假字而无疑了。除了落款之外还常常会出现画家写明某某人指正、某某人惠存之类的客气话,这和落款相对,俗称上款。过去有了上款对价格会产生一些影响,但是近年在拍卖中有上款的反而价格更好一点。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画家出于友情,这部分作品画得更精细一些;二是这里面往往藏着一段故事,是足可以证明作品真伪的一个有力佐证。

   书法作品的计价方法,除了平尺之外,不同的书体计价也是不同的。一般正书一个字,相当于行书的一行、草字的一篇。当然这又和字的多少、作者名头的大小有关。正书指的是楷字、篆字、隶书而言。现在有的所谓的书法家,根本写不了正书,这简直成了这个时代的怪胎,在历史的长河里,这些所谓的书法家自然会被淘汰。

   还有对绘画材质、质地的了解也很重要。中国书画一般分为纸本、绢本,绢有粗细之分,纸有宣纸、皮纸、高丽纸。宣纸又可分为生宣、熟宣,一般工笔画要用熟宣,用绢要用细纱织的;写意的要用生宣,绢也可以用粗纱的。宣纸的寿命要比绢长,而生宣的寿命又比熟宣的寿命长得多。熟宣是在生宣的基础上过矾,然后又经过反复地捶打而成,现在的工艺可能是用滚压的办法。有一种熟纸叫蝉翼,就是说这种纸像蝉的翅膀一样薄,这么薄的纸过了矾又经过锤压,肯定会比生宣脆了很多,寿命当然要比生宣差远了,一幅画的质地如果是薄的脆的,一定会对它的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如果你收的是工笔画作品,一定要立即装裱起来,即使是这样要想传世也是极难的。前不久就有一个藏家兴致勃勃地把他收藏了几十年的画拿给我看,一打开画面已经龟裂,估计再有20年很多地方都会变成碎片了,所以工笔画的收藏在保管上一定要特别慎重,尤其是装裱要讲究些,保存的温度、湿度也要讲究,防虫蛀都要好才能持久。

   再者,保存字画要同早年晒书一样,夏天要过风,拿出看时手要干净,也不要直接把口里的浊气呼到纸上。记得早年老人们拿出个手卷让我们看时,首先要选择天气,不能阴天下雨刮大风,而且房子里要点上檀香或者沉香,事先要洗干净手,就这样也不能摸画,更不准低头很近地去看,真想看细节用放大镜看是可以的,这样做主要是防止人呼出的气弄脏了画。如果是立轴,往往是有一个大屏风一样的玻璃架子,把画挂在玻璃对面,隔着玻璃看。也正是先辈们这样小心翼翼地保管,才使我们现在能够看到这么多宝贵的艺术作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