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郑州用质量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2016-03-18 09:2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奖”催化乘数效应

   河南郑州用质量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宋晓霞

   3月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质量工作大会上,郑州市政府对中铁装备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四方达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瑞集团郑州水泥有限公司、河南省防伪保密印刷公司、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获得第5届(2014年)市长质量奖的企业进行了表彰。

   对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来说,此次获奖可谓是“三喜临门”:在荣获第4届郑州市市长质量奖的同时,又入围2014-2015年度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和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已经通过公示。在这两年质量奖的创建历程中,该公司副总经理方新强感触颇深。

   方新强告诉记者:“公司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这两年质量奖的创建。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公司上下质量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单一产品质量到综合质量的全面提升,对公司的全面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公司管理更加规范,产品结构也呈现出多元化,真正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就在近几年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公司2015年产值比2014年增加了20%以上。”

   受益于“质量奖”的还有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一家国内最大的气体传感器及仪表制造商、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凭借公司的实力,在2011年度获得了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质量奖的获得,着实让公司利润实现“盆满钵溢”。

   常年工作在质量一线的该公司总裁助理张伟伟对质量奖给公司带来的变化可谓是如数家珍。他说,公司自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来,实现了快速、严密、高效的管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各个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导向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将公司各个层级的管理水平同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近年来在整体经济环境遭遇寒冬的背景下,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1.73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7.46亿元,公司销售收入、利税等连续多年实现递增,员工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目前,产品在国内重点工程中均有选用,中石油、中石化、港华燃气等已将公司产品纳入其产品采购网络。

   近年来,郑州市质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自2010年开展郑州市市长质量奖评选以来,全市已有25家市长质量奖企业,拥有省长质量奖企业13家(其中3家单位入围2014-2015年度省长质量奖,目前已经通过公示),占全省省长质量奖总数的1/3。

   质量工作的开展、质量奖的评选,在催化一些名优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效益也日益凸显。目前,郑州市成功争创8个国家级、15个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3A”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数量达到34家;全市组建国家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26个,承担国际标准制(修)订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162项,荣获“中国标准贡献奖”6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各项总数均居全省地市首位。建成市级以上研发中心2012家、重点实验室191个、院士工作站108个,建立3家技术创新联盟、4家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质量创新发展的活力也日益显现。截至2015年底,全市专利授权量达14434件(其中发明专利1675件、实用新型专利9239件、外观设计专利3520件);认定郑州市科技型企业1892家、认定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432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39家。全市重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97.4%,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蔬菜抽检合格率99.94%,水果抽检合格率99.98%,水产品抽检合格率99.46%,蔬菜、水果、水产品合格率位居全国前列。工程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郑州市办理房建监督工程728项,质量监督到位率100%,竣工工程合格率100%。

   郑州市副市长黄卿表示,郑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要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突出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有效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