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勇当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排头兵

2016-03-15 10:4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初,深圳市拉开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大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就展示出勇当排头兵的决心和勇气。这里是全国著名的出口制造业产业基地,也是外来人口最密集、流动人口最突出的县区,食品安全监管对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来说不仅责任大,而且压力也大。很明显,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压力抗争的食品安全保卫战。

   第一时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就研究部署了《关于印发宝安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宝安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在宣传工作中,一是召开宝安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动员会,推动各成员单位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充分了解创建工作的意义和要求,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二是开展“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系列宣传工作。三是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超市、进餐馆的“五进”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向市民宣传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目的和意义,宣传执法工作,普及食品相关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知食品安全,全面提升公众对宝安区食品安全的满意度。

   一项项计划在制定,一个个行动在推行。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宝安局就组织各监管所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学校食堂、周边餐饮门店、食品商店和午托班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保障师生的食品安全。3月8日,宝安局石岩所联合石岩街道教育办、经科办等部门召开了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向辖区各学校(幼儿园)解读深圳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指引,制定了时间表和线路图。宝安局黄田所对辖区内67家学校的71个饭堂进行检查,同时对食堂进行动态量化评级,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尚未落实“明厨亮灶”的学校要求其建立时间表,明确完成的最后期限。并通过《食品安全法》的宣讲,让学校食堂认识到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教职工及学生的用餐安全,并落实“明厨亮灶”工作,2016年3月3日上午,宝安局新安所所长带队检查了兴华幼儿园和宝安中学高中部的饭堂。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内容包括:相关的证照是否齐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的资料是否完整;厨房的卫生环境是否达标;所使用的原料的采购台账是否完整;菜品的加工流程是否符合规定;“明厨亮灶”的工作落实情况等。新安所所长指出,学校的食品安全涉及人数广、影响大,务必做到万无一失,确保教职工及学生的用餐安全。

   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也是重点工作,宝安局黄田所于3月7日下午组织召开《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辖区内所有集贸农批市场和大型商超的开办者、经营者共计40多人参加了宣贯会,对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义务、销售者义务和对应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针对家禽生鲜上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筛查和定量检测预处理点建设扶持项目评审补贴等工作进行重点强调和部署。

   接下来,宝安局将继续发力,利用3.15前后时段安排食品安全系列活动。并邀请辖区内与消费民生质量相关企业参与名优商品,通过现场活动努力营造和谐、放心的诚信消费环境,让维护食品安全成为每一位居民的共同目标。             (罗 成)

    宝安局召开《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宣贯会暨食品安全相关工作部署会。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开展生鲜食品安全检查。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开展超市食品安全检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