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空气净化器:新标准明确评价指标

2016-03-15 10:3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3月1日实施

   空气净化器:新标准明确评价指标

    本报记者 王 嘉摄

    □ 本报记者 徐 风

   自3月1日起,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于2015年9月15日由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

   新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

   据介绍,新标准完善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包括针对颗粒物、甲醛累计净化量的测试方法,即空气净化器净化寿命实验;针对甲醛净化能力测试和重复性评价。

   新标准对空气净化器产品说明书的标注内容作出规定:应包括净化器名称、型号,净化器特点、净化原理、主要使用性能指标,以及安装、维护、保养等注意事项。

   据国家标准委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标准修订采用了过程全公开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公开征求意见,先后有70多家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参与了该标准的修订工作,技术研讨参与人员超过500人次。

   空气净化器净化、去除的污染物质由净化器的滤材(滤网)性质或净化原理决定。目前,通常将室内污染物分为三大类:颗粒物、气态污染物(也称作化学污染物)和微生物。按照国家标准,颗粒物又按“空气动力学粒径”的范围不同,分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和PM2.5(细颗粒物);化学污染物的种类则有很多,典型的有甲醛、甲苯、二甲苯、SO2、氨、臭氧以及TVOC(挥发性气态污染物)等,而微生物按照国家标准就是指对人体建康有影响的细菌。

   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需要参考空气净化器的相关指标。据介绍,消费者应主要把握空气净化器的特征技术指标和能力指标。特征技术指标包括:固态污染物CADR,表示净化器去除PM颗粒物的能力,去除能力与数值成正比;气态污染物(如甲醛,TVOC等)CADR,表示净化器去除甲醛、甲苯、TVOC等气态污染物的能力,去除能力与数值成正比;固态污染物累积净化量CCM区间,反映净化器滤网去除PM颗粒物的寿命,级别越大,滤网寿命越长;气态污染物累积净化量CCM区间(选标),反映净化器滤网去除气态污染物的寿命,级别越大,滤网寿命越长;噪声反映产品运行过程中的噪声大小是否符合标准规定;能效比(CADR/功率)反映净化器的节能特性,表现在是否为高效级,能效比数值越高,意味着产品在同等性能条件下耗能越低。能力指标包括:对净化器净化能力的评价,表现为“提供洁净空气的能力”,即单位时间提供“洁净空气”的多少。这个指标实际是指“洁净空气量”的英文简称,为CADR。CADR值越大,说明净化器的净化能力越强,表示其可在相对短的时间内使作用的空间迅速净化,换句话说,就是能在相对短的时间内提供大量的“洁净空气”。类似于空调器的制冷量,制冷量越大,说明空调器的单位时间内提供的冷量(热量)越多。

   专家表示,新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空气净化器市场“评价”与“标注”的混乱现象,对进一步规范市场、引导消费、提高产品质量,提供积极的保障作用。

    选购指南

    如何选购适用的净化器产品

   净化器产品不同于其他的电器,普通消费者对净化器的真实净化作用往往缺少直观的用户体验,因此会产生对产品性能优劣的认知不足。市场上净化器的价格悬殊很大,有的相差数倍,但仅从外观或产品简介上是很难分清楚的。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前最好了解一下净化器产品的工作原理以及对净化器的评价方法,尤其是空气净化器的主要技术指标,如CADR、CCM、噪声、能效等。

   在此基础上,还需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产品。如需去除固态颗粒污染物如PM2.5以及各类有害气体,建议选用同时兼具固态污染物和有害气体(如甲醛,甲苯,TVOC等)净化功能的产品,CADR较大、CCM较高的产品。卧室要选用噪声小的产品。家中有婴儿、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建议选用不产生臭氧的纯物理吸附式机器。需要24小时开机的用户适当考虑购买节能产品。根据房间面积选购,不是越大越好。

   空气净化器的主要净化对象可以分为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等。颗粒物的净化技术,主要有各种级别颗粒物滤网和静电吸附两种,其中高级别的滤网通常称做HEPA。气态污染物净化,主要是通过活性炭、化合物反应、静电高压分解或化学催化的方式来实现。微生物的去除,一般通过滤网拦截或静电杀灭。

   空气净化器的人性化功能都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产品的使用效果。选购及使用时,可考虑以下功能特性:静音模式,供睡眠时使用;地脚滚轮,方便移动;自动模式,方便自动变频调节档位,降低噪音,节省能源,延长滤网寿命;远程实时监控,便于远程实时监控家中空气质量;空气质量显示,可以实时了解净化效果;滤网更换提醒,避免更换不及时导致二次污染;儿童锁,避免儿童误操作。

   任何产品的价格都应该是产品成本的体现。在不考虑各种额外的附加功能和品牌因素前提下,对某一台净化器的各项成本分析后,即可以作为判定它的价值(价格)依据。净化器成本分析主要表现在设计成本和材料成本两个方面。设计成本主要在于前期的产品开发投入,一台好的净化器,经过各项优化设计必然可以使它产生较高的性价比,如产品设计的能效水平较高,噪声很低,CADR的初始值较高等等。而材料成本主要取决于滤材的成本,好的滤材,可以持续使用很长的时间,这样的净化器价格必然是上述两种成本的叠加。

    新闻链接

    PM指标和空气净化器

    PM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matter(颗粒物),是评价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PM包括PM2.5(大气中颗粒物颗粒径小于2.5微米的可入肺颗粒物),在国家标准GB3095《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将“PM2.5”正式命名为“细颗粒物”。PM颗粒虽直径微小,但却可携带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经呼吸进入人体后,会对健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PM2.5又称为入肺颗粒物,PM的日均值浓度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增加约0.5%;这种细颗粒物一旦吸附在肺泡上很难掉落,而且,是不可逆的。

   按照国家对空气质量分季度标准,PM2.5和PM10与SO2、NO2、O3、CO作为6种参与评价的污染物,可以通过公式计算转化得到“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它表征整体的空气污染程度。

   空气质量按照“空气质量指数”AQI的大小强弱分为6级,即相对应空气质量的6个类别,AQI指数越大、级别越高说明污染的情况越严重,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其中,污染严重的等级为AQI为301~500,对应的空气质量评价为Hazardous(危险级),目前国家标准中对AQI设定的最高值就是500。

   空气净化器净化、去除的污染物质由净化器的滤材(滤网)性质或净化原理决定。室内污染物通常分为三大类:颗粒物、气态污染物(也称作化学污染物)和微生物。按照国家标准,颗粒物又按“空气动力学粒径”的范围不同,分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和PM2.5(细颗粒物);化学污染物的种类就很多了,典型的有甲醛、甲苯、二甲苯、SO2、氨、臭氧等,而“微生物”就是指对人体建康有影响的细菌。

   从净化功能上来说,空气净化器主要功能可以分为主要去除颗粒物、去除甲醛、除菌、去除某些特定气态污染物等。从采用的核心技术来说,分为滤网式和静电式两大类。也有净化器使用两种技术的组合。从使用效果或者适用环境来说,空气净化器可以分为小型、中型和大型净化器,分别适合面积不同的房间。从长效性能来说,空气净化器可以分为需要定期更换耗材和定期维护但不换或少换耗材两大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