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安全座椅:请对孩子负责

2016-03-15 10:0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生产大国竟不是消费大国 亟须推进强制性立法

安全座椅:请对孩子负责

    □ 本报记者 王 辉

   近日,两则新闻引起社会热议:一则是一位北京妈妈抱着一岁孩子坐在汽车副驾驶,遭遇追尾,弹出的气囊将孩子打成重伤;另一则是一辆行驶中的面包车后备厢车门突然弹开,一个幼小的孩子从车中掉落。

   对此,北京协和医院章蓉娅医生在微博上提醒说,12岁以下小孩子坐私家车,要坐后排儿童安全座椅,不要坐副驾驶,更不要在后排被大人抱着。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使用意识淡漠

   提及儿童安全座椅,家长都不陌生,据2015年5月25日质检总局发布的《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显示,81.9%的家长认为儿童乘车有必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重庆5个城市中,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仅有19.7%。一边认为重要,另一边又是如此的忽视。

   另一组数据还显示,中国是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生产大国,超过90%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销往国外。生产大国居然不是消费大国。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被认为是重要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显示,76%的汽车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40%的家长曾经让孩子坐在副驾驶的位置,43%的家长选择在乘车的时候抱着儿童,还有10%的家长认为安全气囊能够有效保护儿童。正是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和行为,导致儿童在交通事故中伤亡。

质量良莠不齐

    安全意识淡漠让孩子受到伤害,那么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状况又如何呢?

   2014年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对进口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进行了监督抽查,不合格率高达86.7%,不合格原因主要为:部件断裂不合格和说明书及警告标识不合格。2015年5月2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首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结果,20个产品总体表现欠佳,个别产品存在较大问题和严重安全隐患。

   2012年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进行了监督抽查,结果有96%不合格。2014年上海市质监局对15个批次产品进行抽查,其中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主要是产品的安全性能存在问题。2015年,无锡检验检疫局车辆检测实验室对11批次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检测,发现5批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42%。不合格原因是:产品在动态试验中出现座椅头枕与靠背连接处断裂、连接装置结构设计不合格、约束位移超过我国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等严重安全隐患。

   实际上,目前的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确实令人担忧。“生产企业门槛极低,与制造普通玩具差不多,结构主体就是塑料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厂家不具有安全性设计方面的水平,另一方面是生产企业对原料和零部件的质量把关不严。很多质量较差的座椅很可能在碰撞时就会发生结构断裂,儿童头部或身体其他部位会因此受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周青曾经去过一些生产儿童安全座椅的工厂,在看过生产流程和产品后对整个行业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法规亟待健全

   采访中,很多专家一致认为:要想让家长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成为一种习惯,最关键的还是要依赖于强制性立法的推动。

   多年来,我国十分注重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建设。2012年7月1日,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首部有关儿童和汽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2014年1月,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联合公告,将儿童安全座椅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即自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3C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3C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2015年2月1日起,根据质检总局与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调整和商品编号联动调整的公告》,将儿童用汽车安全座椅纳入实施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范畴,即进出口的儿童座椅须经当地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方可通关。

   各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儿童安全乘车行为的规范,陆续出台相应的地方法规。2014年3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明确规定携带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同年8月,《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未满4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同年10月30日,深圳通过《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决定》,如果4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将对机动车驾驶人处300元罚款。此外,浙江省杭州市去年底修订的《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特别增加了“4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米的儿童乘坐小型轿车时,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

   在去年12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机构纷纷表示,将共同推动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的全国性立法。

选购建议

会选还要会用

   儿童安全座椅分为提篮类、前后向安装类、前向安装类、增高垫4类。选购时首先要识别认证标志。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座椅的时候首先要关注以下两个认证标志。在2015年9月1日前,要看座椅上是否具有ECE R44/04或CCC标志;在2015年9月1日之后,消费者购买儿童座椅只需看是否具有CCC标志,即可保证所购买的座椅的安全性能。

    第二步是选择适用车辆的固定方式。目前儿童安全座椅有3种安装方式,分别为ISOFIX接口安装,LATCH接口安装,不带安装接口使用汽车上的安全带固定安装。对于ISOFIX接口安装和LATCH接口安装,消费者还需要特别注意小汽车上是否具有配套的安装接口。

   第三要关注年龄/体重标识。消费者可选择适合自己小孩的年龄/体重组别的座椅。0组(小于10kg)、0+组(小于13kg)、Ⅰ组(9~18kg)、Ⅱ组(15~25kg)、Ⅲ组(22~36kg)。

   第四是利用感官辨识产品优劣。看形状、做工、材质、认证标签、警告标语等;闻闻是否有难闻的刺鼻气味;用手去摸,既要保证舒适,又不能太软,要保证座椅的保护支撑到位,必要时可让儿童试坐,还要注意座椅是否方便拆卸清洗;还要用手去试,看看卡扣的质量是否可靠,最好亲自插拔几次卡口,既要保证扣牢,又要方便解开。

   安装也有学问。首先不能安装在带有安全气囊的汽车前座上,汽车内的其他配有三点式安全带的座椅上均可安装汽车座。另外汽车安全座椅不能在太阳下暴晒。安装时最好让孩子试用安全座椅。孩子坐在座椅里时,手臂应该有足够的空间,同时安全座椅的高度和倾斜角度应该能让孩子看到窗外的景色并感到舒适。

质量期待

质量+法规双管齐下

   王月(北京某媒体人):希望儿童安全座椅能够当作汽车上的一个标配,并能像轮胎一样纳入汽车召回范围。政府对缺陷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召回管理,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同时加大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消费知识普及的宣传力度。在产品推广上,首先,要解决如何让儿童安全座椅更好地和家庭汽车对接。目前国内家庭汽车的生产,往往忽视儿童安全座椅问题,家长即使想装,也要花费更多的金钱去改装。所以,除了要求厂商生产更加人性化、安全舒适、性价比高的安全座椅,对汽车厂商提出儿童安全座椅对接要求并强制推广,也该提上制度议程。

   刘威(天津消费者):我知道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也很想给孩子安装个座椅。但我担心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问题,会事与愿违。我希望4S店能给我推荐一款安全可靠的产品,让我能够使用放心。另外,由于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不菲,而且使用周期很短,建议4S店能不能开展回收再利用服务。

   周青(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要从父母抓起,必须让父母重视这件事情,从小使孩子养成使用安全座椅的习惯,国外也是经历了安全意识逐步提升的过程。可喜的是,现在很多家庭已经开始关注和使用安全座椅,这是一种好的现象。虽然现在我们在安全意识方面落后国外30到40年,但是追赶起来的话也许只需要一二十年就可以完成了,再过几年我们再进行调研,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肯定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谢若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卫生与营养及水和环境卫生处处长):通过完善并落实道路安全法规,可以避免儿童因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的悲剧发生以及由此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损失。(在2015年某儿童道路安全媒体沙龙活动上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