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移动支付竞争与消费者体验

2016-03-04 09:3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顾客:“请问可以用Apple pay吗?”

    店员:“别说英文,听不懂!”

    顾客:“可以用苹果支付吗?”

    店员:“你咋不用猕猴桃支付呢?”

   这是美国苹果公司最近推出手机移动支付功能之后,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它折射出苹果支付在现实中遭遇的一些困境,也凸显移动支付市场进入了新的竞争时代。

   移动支付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但是受制于智能手机支持率低、技术方案不统一等因素影响,移动支付的发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尴尬局面。不过随着互联网两大巨头马云、马化腾进军移动支付市场之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引领了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的新天地,也使得整个市场一直处于“二人转”的竞争态势。

   现在,随着苹果支付的加入,市场大有“三国演义”的味道。实际上,不仅仅是苹果支付,三星等越来越多竞争者也在加入市场争夺者的行列,使得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进入竞争更加激烈的群雄逐鹿时代:继ApplePay之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5家银行联合宣布,对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三星亦宣布SamsungPay在国内公开测试,蓬勃发展的移动支付正在不断渗透到消费者的各种生活场景中。

   有调查数据显示,84.9%的网友使用过移动支付,其中,35.3%的网友几乎每天都使用移动支付方式消费,36%的网友每周使用1~2次,13.4%的网友则表示每月使用1~2次。在网友最常用的移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有77.3%的网友选择支付宝,13%的网友选择微信,银联支付则有4.5%的网友选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网友们“尝鲜”的意愿比较强烈,但是普遍担心安全性以及使用普及度的问题。

   应该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已经越来越普及,带来了巨大的便捷性。不过我们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的移动支付更多的是厂商竞争的“武器”,并没有将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放在突出的位置,比如就在苹果支付来势汹汹之际,微信支付却做出了提现收取手续费的规定,多少让消费者有些意外。

   在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专门提及了“‘互联网+’普惠金融”,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为大众提供丰富、安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不同层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提出了“发挥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共服务平台(MTPS)的作用,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移动金融创新应用,促进移动金融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规模应用”。

   由此可见,移动支付是“‘互联网+’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创新的重要方面,但我们同时也要注意的是,任何的技术创新,最终需要消费者来使用和实现,消费者的体验与感受,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认同至关重要。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创新方式,移动支付一定不能忽略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只有让消费者觉得安全可靠、便捷舒适地使用该产品和服务,才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换言之,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竞争的加剧,服务质量将成为决定竞争胜负的重要“砝码”和“武器”。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对于方兴未艾的移动支付市场来说,还亟须建立属于自己的重要市场游戏“规矩”——标准。通过标准的规范和引领,各大厂商能够更加积极地提升服务质量,也使得消费者更加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品与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