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平邑县实施标准富农工程成效显著

2016-03-04 09:27: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色村火了 钱袋子鼓了

   山东平邑县实施标准富农工程成效显著

    □ 甘信军

   “是标准化养猪让大伙儿致了富。”日前,刚刚卖完生猪的山东平邑县魏庄乡东故县村党支部书记马士才高兴地说。这是平邑县实施标准化富农工程促农致富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邑县把实施标准化作为提高农民收入的基础化工程,把引导和推广标准化工程作为职责所系、使命所赋,走出了一条“标准推动、协会带动、基地拉动、品牌牵动”的标准化促农增收的新路子,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长期以来,该县的生猪养殖走的都是散户式的老路子,见效甚微。针对这一实际,为帮助生猪养殖户增收,平邑县质监局把标准化养殖作为扶持这一产业的切入点,联合县农业局、畜牧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技术人员结合当地实际,设计了科学的适合当地养猪条件的标准化养猪圈舍,制定了标准化养猪技术规范,并在全县示范推广。同时,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优惠政策,质监、畜牧、信贷等部门对规模养殖户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监督和服务,全力扶持农民标准化规模养殖,在全县掀起了生猪标准化养殖的热潮。

   该县的保太镇素有“山东土豆之乡”的美誉,并于2006年被认证为市级土豆标准化生产基地。该县按照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需要和生产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要求,积极协调,通过挂靠县农业局和科研院校的方式,从扩大土豆种植规模、提升土豆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出发,结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大力开展土豆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制定了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大力推广标准化育种、栽培技术,抗旱保苗播种技术和先进的轮作、施肥技术等7项新技术,提高了土豆的产量和质量。目前,全县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4个,占全县土豆种植面积的98%。

   为引导广大农民推广标准化种植,平邑县质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推行标准化协会的示范带动作用,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在标准化种养殖过程中的技术和销售矛盾。结合农业产业结构实际,该县在魏庄乡成立的食用菌标准化种植协会,带动了2000余户农民发展起平菇、黑木耳等食用菌的标准化栽培,户均年收入在1万元以上;在资邱乡时家村成立了果树标准化栽培专业技术协会和西瓜标准化栽培专业技术协会,不仅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系列化服务,还多次邀请省内外知名博士、教授等来村授课,提高了农民的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经山东省质监局正式批准,在郑城镇成立了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协会。该协会成立后,对提高标准化种植水平,提高金银花的产品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县的流峪镇和郑城镇被国家标准委定为金银花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平邑金银花获地理产品标志保护。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开发了金银花饮料、茶等标准化加工项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300余吨。目前,金银花种植已成为该县的五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平邑县质监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发展标准化种植基地,使种植基地标准化、区域化、生态化、规模化成为现实。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发展起了多个特色专业村,也激活了178个基地周边的特色专业市场,农产品经营规模逐渐扩大,年市场交易额达16.2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