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从被曝光到合格率满百 湖北随州开展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的幕后故事

2016-03-03 09:4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被曝光到合格率满百

   ——湖北随州开展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的幕后故事

    □ 本报记者 张 华 通讯员 张齐君

   2014年6月8日,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对湖北省随州市危险化学品常压罐式运输车(以下简称危化罐式车)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曝光。一时间,随州专用汽车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5年1~11月,随州市危化罐式车产业逆势上扬,实现产量8200台,同比增加18.9%,占全国总产量的45%,利润同比增加14.9%,实现出口1.8亿美元,增幅高达36%。

    同期,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随州市专用汽车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从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到产品合格率达到100%,一年半的时间,随州专汽如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壮士断腕

   随州市号称“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目前已形成年产专用车20万辆的生产能力,国家公告类品种已达5000多种,规模企业达到110家,年产值近400亿元,产品市场覆盖亚、非、澳、欧、北美、南美等94个国家和地区,已真正成为全国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产业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的专用车生产基地。

   然而,由于少数企业质量诚信意识淡薄,不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加上出厂检验把关不严,随州专汽的质量安全隐患时有发生。

   据随州市质监局局长魏保介绍,央视曝光后,面对经济严重下行的压力,很多人担心在重要支柱产业开展质量整治,会对经济发展造成致命打击。同时,由于全国各地执行国家标准的进度还很不平衡,有人担心随州市要求太严,会丢掉市场,危及专用汽车产业的发展。最后,通过冷静分析,随州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作出了对以危化罐式车为重点的专汽产品全面清理、停产整顿的决定。

   2015年6月,湖北省质监局在随州召开全省危化罐式车质量整治提升现场会。会上,宣读了质检总局关于批准随州市创建国家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决定。魏保介绍说:“停产整顿期间,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郄英才为组长的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天检查’、‘日汇报’、‘早部署’、‘晚报告’的工作机制,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湖北省质监局也派出多个工作组多次指导整治提升工作,保障了整治提升工作顺利推进。”通过随州市经信、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的拉网式检查,共查扣违法车辆62台、拆解销毁不合格车辆6台,立案调查126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11家,打掉制假窝点13个,追究企业相关责任人45人。同时,所有企业都修订和完善了质量手册,修改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和工艺控制等程序文件,进一步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了质量控制手段和措施,加强质量安全的风险管控。所有企业都进行了条件改造,新增、完善或更新升级生产设备,改进工装、添置检验检测仪器和设施,完善质量检测控制手段。全部落实了无损探伤检验、水压试验、气密性试验、安全附件检验等检验控制措施。企业在条件改造资金的投入少则280多万元,多则1200余万元。

    罐检三室

   严格出厂监督检验,本是保证专用汽车质量安全的最重要技术支撑之一。2014年前,随州市有多家外省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在此从事专汽检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加上对这些检验机构监管的缺失,一些检验机构不惜放松标准要求出具虚假检验报告,有的甚至买卖检验合格证,致使出厂监督检验形同虚设,不合格专汽乘机流入市场。

   经过整顿淘汰,湖北特检院脱颖而出,成为随州专汽唯一一家出厂监督检验机构。为了做好保证产品质量的技术支撑,该院打破常规,从总部抽调技术骨干,在随州分院设立危化罐车检验三室,专门为该市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服务,从产品设计到工艺评定、从施焊成型到组装验收,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做到了全过程介入、全方位服务、全身心投入、全范围的管控。

   “我们在全国率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的规定,专门制定了《金属常压罐体制造监督检验规则》,严格按照GB18564.1的要求进行全项监检,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对不具备法定资质条件和不按标准组织生产的企业,以及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出具罐体监检证书。无罐体监督检验合格证书的危化罐式车不得出厂销售,车辆登记及危化品运输管理部门不得办理相关登记和准入手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得办理车辆移动临时牌照。至2015年底,共监督检验危化品罐式车12049台,全部达到国家强制性标准。”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告诉记者。

    服务零距离

   据记者了解,整顿开始后,随州市质监局成立了专汽服务专班,实行全天候同步跟踪服务,无论节假日,只要企业有需求,做到随叫随到,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了“服务零距离”。

   焊接人员短缺、工艺落后、产品质量不高,是影响随州危化罐车质量的主要因素。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随州质监局邀请专家开办了3期特种设备作业焊接人员培训班,培训焊工179人,使全市持证人员增至257人,壮大了危化罐式车生产行业关键岗位的技术队伍,提高了整体焊接水平,罐体焊接探伤检测一次性合格率从不足50%上升到95%以上,有的企业达到了100%。为提高企业设计能力,去年10月,随州市质监局邀请湖北特检院权威专家,举办了危险品罐式车常压金属罐体设计人员培训班,全市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的60余名设计人员参加了培训,及时解决了危化罐式车设计中的技术难题,提高了该市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的自主设计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整治期间,随州质监局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场,培训783人次。先后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的16专家教授,为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开展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40多个,组织专项课题研究项目5个。

   截至2015年底,随州市16家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全部达到整改条件,取得了危险化学品包装金属常压罐体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比整顿前增加了5家,有8家取得了铝合金罐体的生产许可证,同时,16家企业全部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危化罐式车生产企业新准入的审查,新增公告目录380多个。2015年10月,质检总局授予随州市“全国专用汽车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