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远来的和尚一定会念经吗

2016-03-03 09:4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为什么许多人相信“远来的和尚会念经”?大概是因为人们对和尚所来之“远”处不了解,距离产生神秘感,加之对“经”不懂,就会生出一种“会”的期待。当然,自己身边的和尚念得不好也是一个原因。不过,时间久了,外来的和尚见得多了,会不会念经自然就看出来了。

   把和尚换成品牌,这样的逻辑同样存在。早年洋品牌刚进中国市场时,国人少见多怪,看这些远来的品牌,身上都带着光环呢。现在不行了,许多洋品牌不仅光环已失,有些时候其表现还不如国产品牌呢。质检总局日前通报2015年度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本次共抽查进出口商品6703批次,其中,进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为38.9%,出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为32.6%。抽查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467批次,10批次以上不合格的品牌包括路虎、丰田、奔驰、奥迪、宝马等。这些曾经被当作榜样的跨国大品牌,如今已经成了各种黑榜上的常客了。

   原先还有人以为,远来的和尚就算经念得不好,也不至于念歪经、坏经,可事实证明,“天下乌鸦一般黑”,如果没有好好念经的心,把经念坏是不分远近洋土的。新西兰第一产业部近日发布公告称,一家名为“常青树”的新西兰企业生产的多款麦卢卡蜂蜜在加工过程中,涉嫌使用了法律禁止添加的物质二羟基丙酮(DHA)和甲基乙二醛(MGO),这些产品将被召回。麦卢卡蜂蜜是新西兰“国宝级”蜂蜜,因含有被称为“麦卢卡因子”的活性抗菌成分受到追捧。然而,近些年媒体不断曝光,麦卢卡蜂蜜市场混乱,在多个国家销量远大于产量,并存在以次充好等假冒行为。

   偶尔出一次问题,可能是一时疏忽,也可能是经书没写好,和尚还是好和尚,但老犯同样的错误,且知错不改,那就是和尚本身的问题了。英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Which?”日前发表文章表示,美国知名家用电器制造商惠而浦生产的两种转筒式烘干机存在着火风险。3个月前,惠而浦产品就曾被发现存在着火风险而遭警告。事实上,根据英国消费者网站GetSurrey的调查,自2010年起,已经有133起火灾与转筒式烘干机有关,造成了11人受伤。而“Which?”更是统计发现,自2004年起,惠而浦旗下品牌的烘干机与逾750起火灾有联系。有媒体批评指出,尽管被发现有这么多问题,但惠而浦这一号称世界最大家电制造商的美国家电巨头,至今未发布完整的产品召回声明。

   比起惠而浦,它的同乡强生作为“问题和尚”,问题更多、更严重。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产品而患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赔偿7200万美元,这名女性曾在长达35年的时间里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其爽身粉主要原料为滑石粉。据受害者家庭的律师称,强生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知滑石粉的危害,但其向消费者隐瞒了事实。而强生公司则坚称,其在化妆品中使用的滑石粉都是具备安全性的。而事实上,作为一家日化和医药行业的跨国巨头,强生已不是第一次被曝“有毒”了。2009年,美国“安全化妆品运动联盟”查出其一款婴儿洗发水含有毒物质,包括可致癌的二恶烷及释放出甲醛的季铵盐-15;2010年,强生曾3次召回非处方药;2013年,因生产时鉴别有误,强生公司在美国召回20万瓶可能含有微小塑料颗粒的婴幼儿布洛芬药物。有资料统计,2005到2013年间,强生共发生51次召回事件。

   当然,挖了这么多跨国品牌不光彩的事,不是想告诉大家要“防火防盗防洋货”,而是要说明一个道理:和尚会不会念经、能不能念好经,与他的出身无关,与他所来之远近无关,所关者,只在于他是否有一颗负责任的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