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多学习才能少被忽悠——也谈收藏(十一)

2016-03-02 08:4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守涛

   字画收藏者要具备综合性的、广泛的知识,涉及到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社会历史、美术史等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收藏、鉴赏古代作品,如果不熟悉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征,作起来就会很困难。

   比如书画作品中的题款,不同时期就有不同的方式,文字上又有相应的避讳,如果在这些地方犯了忌,那就一定是假的了。宋代以前,一般的绘画作品是不题款的,或是藏在不易看到的地方。如汉朝的《十一功臣像》,就是只写上画的是谁,也就是相当于一个题目。在画上题字的做法主要是宋代以后因为文人的大量参与,推波助澜才得以流行起来,这方面苏东坡是起了一定作用的。再如,不同时代人物的不同服饰,更有明显的时代特征,那些当代人是不会画错的,而赝品就经常会出现差错。用墨,不同时代的墨质量和颜色也是不一样的,年代久了就会显现出不同的墨色。用印也是如此,古代的很多作品并不用印,即使用也是藏在画里,而从宋代以后提款的多了,用印也逐渐多了起来。印泥的颜色一般也不是像现在这样鲜亮,年代久远也会产生一种沧桑感。颜料方面也大致如此,现代的化学颜料和古代的矿物质、草本颜料的区别也是比较容易辨别的。装裱的材质以及形制也是判别作品真伪的重要依据,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装裱形制,所用的材料也会有所区别,这些都有着断代的意义。再有纸张,每个时期纸的生产工艺略有差异,年代久远也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这些大部分都和材质有关,作假者往往选择古旧的材料。拍卖场上旧纸、旧墨、旧色都有,这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作假者可乘之机。但是如果以上各项中有一项是假的就都可以确定是赝品无疑。在鉴别上最重要的还应该是看作品本身的气质、风格、用笔和用墨,这就说明,收藏家应当熟悉作者的作品气质风格乃至用笔用墨的特点,这只有多看才能解决。另外,想作古代作品收藏就要研究历代的著录(有关书画作品的记载和图片),如果偏爱哪个书画家又应该多研究这个画家的历史、作品,乃至生活习惯,只有多实践,才会有真知,才能少上当。

   如果主要收藏现代作品,也要多看、多研究现代书画家的作品。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还应多研究现代书画组织的现况,因为现代书画家隶属的组织繁多、良莠不齐,很难确定哪一个身份是有参考价值的。现在常听一些收藏字画的人互相告诫:“收古代作品要谨防赝品,收现代作品不要被忽悠。”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在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有热衷于忽悠的人,自吹自擂被美化为自我推销,编织假话被美化为讲故事。

   现在,一些伪书画家们的忽悠方式五花八门,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前面所说的职务、头衔,这主要是指有官方职务的伪画家和自封头衔的自大狂。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常遇到的,就是很多民间团体可以让你花钱买个职务,这种情况大部分会明码标价,简单说就是买来的职务吧。再有就是有的人总是热心于炒作自己的来头,什么诸葛亮的多少世孙,米沛的多少世孙,或者是什么人的后代,总想靠着大树好乘凉。至于说获奖、被收藏就更没谱了。现在很多民间组织的展览甚至在参展通知上就很清楚地写明,要什么证书,什么奖牌就要交多少费用。至于“被收藏”的说法就更可笑了,很多所谓的书画家硬把自己的作品塞给人家,让人家发个证书,很不自重自爱。上个世纪90年代,笔者曾经多次担任各种展览的评选委员或评委会主任等职务,每次消息公布后,天天有领导给我打电话要给某人奖,有时我连家都不敢回,当然上门送礼要奖的也不在少数。所有这一切都是初涉收藏的人容易上的当,容易被忽悠的地方,一定要谨慎对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